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科技创新 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校新闻网]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5-06-23 14:45] 

6月11日上午,我校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办第四十九期科技大讲堂。西北大学岳钰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长安佛教美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的学术报告。艺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艺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云主持。

讲座上,岳钰教授围绕着唐代宗教造型艺术,佛教人物画、艺术的时代性、艺术文字构成、佛学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唐代长安、现代绘画、佛教绘画三个方面讲述了佛教的文化与中心,绘画的技巧,人物的描绘等。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了对佛教文化的认知。岳钰教授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使师生们对各个时代绘画的风格有了认识,对佛像的绘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详细地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岳钰教授认真与随和的态度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佛教文化在学生心中有了初步轮廓。(通讯员:界璐)

岳钰,号长安癫痴坊主,早年从事象牙雕刻设计与制作,师从杨士惠先生,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有作品获奖。现为中国佛教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日本国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师从王子云、王崇人先生,粟津杰、久谷正树先生。出版著作有《唐代宗教造型艺术》、《世界美术知识辞林》、《广告设计》、《广告文字构成设计》、《一以贯之》、《岳钰非洲写生集》等,论文先后在《美术》、《装饰》、《萌芽》、《中国宗教》、《法音》、《菩提》等杂志上发表。在世界佛教徒第27届大会期间举办“般若”个人绘画作品展,得到各国宗教界人士好评。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绘制大型壁画《盛世迎宾图》、应邀为迎接印度总理莫迪为西安大雁塔大慈恩寺绘制大幅水墨画《那烂陀戒贤为玄奘讲授瑜伽师地论》,应邀为西安大兴善寺绘制大型壁画《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佛教肖相画《开元三大士》三幅,现供奉于法堂之上;为五佛殿撰写对联;为广东禅宗六祖祖庭绘制《六祖搗米图》刻碑勒石;应邀为湖北园山碑林绘制《佛荷图》刻碑勒石;为班禅行宫绘制《说法图》,其印刷品遍及全球72个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美术界同行及朋友;应邀为全国近30家庙宇撰写对联和匾额。西北大学博物馆设立了“岳钰佛教美术馆”。

上一条:第十届科普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