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科技创新 文章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并联办纺织分会场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6-09-27 16:18] 

2016年9月24日,由中国科协与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西安开幕,我校名誉校长姚穆院士,校领导刘江南、高勇、李博飞、刘丽、黄翔、李鹏飞及党政办、科技处、纺织学院、服装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管理学院、环化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陈至立出席有关活动。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主持开幕式。

本届年会设立一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我校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咸阳市人民政府联办了设在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举办的第十一分会场(纺织会场)。分会场主题是:三品建设构建纺织产业“一带一路”新格局。此次分会场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区的纺织产业技术交流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加强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的互动发展,助力陕西纺织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4日下午,姚穆院士,刘丽、李鹏飞及相关单位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行90余人赴咸阳参加科协年会纺织分会场活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伏广伟、姚穆院士、我校副校长李鹏飞等人进行专题报告。姚穆院士的报告主题为“纺织服装产业创新驱动与绿色协调发展”,他从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纺织纤维材料和纺织产品的发展以及纺织生产系统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新突破等方面阐述了纺织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蕴含的发展潜力。李鹏飞首先代表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阐述了陕西省纺织产业发展现状,展望了机器视觉在纺织服装行业中的应用。他回顾了陕西省纺织行业的历史情况,展示了目前陕西省纺织工业的现状及特点,并向在座的纺织行业专家学者介绍了陕西纺织重点园区、重点集群和重点企业。李鹏飞重点介绍了自身团队的研发成果:机器视觉在纺织服装行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将APTD技术致力于应用在纺织服装专用机器视觉中,这一技术目前已申请6项专利。

在25日上午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我校邢建伟教授进行了“毛绒纤维微悬体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典型的传统染色过程、传统染色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由此引出的研发思路,详细介绍了微悬浮体原位矿化染色工艺的效果以及续缸矿化染色工艺,此项技术具有绿色环保、成本低廉、质量优良等优势,已逐步运用在生产实践过程之中。

本届科协年会主题是“创新发展 科技引领”,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结合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 、双创基地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吸引和支持更多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技企业在陕西落地、转化和发展,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年会以“高、精、实”为总体要求,“会、展、赛”为主要形式,围绕实现“追赶跨越新陕西”的发展目标,搭建科技工作者、社会公众、政府和企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得“万事利杯”2016中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铜奖 下一条:我校在第四届溢达全国创意大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