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社会实践 文章正文

纺织与材料学院成功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7-25 14:18]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团中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使同学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纺织与材料学院在2017年暑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纺织与材料学院学子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共有4支实践团队,分别是:科技支援新疆队、赴山东南山纺织集团考察实践队、赴四川玻璃纤维厂参观实践队和赴临潼白庙小学支教实践队。经过宣传动员、组织培训、深入实践、答辩评审、活动总结、成果交流,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专业实践科技支援新疆

为了支持“对口支援新疆”计划,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新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在校团委的前期联系下,纺织与材料学院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11所高校成立了2017年研究生援疆暑期社会实践团。7月13日-25日,援疆团沿着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援疆工作。本次西安工程大学援疆团深入到新疆阿拉尔、博尔塔拉、石河子、阿克苏、吐鲁番、乌鲁木齐、昌吉等7个地州11家企业,协助当地企业、纤检局等单位开展调研,同时结合学校的经验优势和研究的先进技术进行了产业调研、企业培训、科研项目调研、支援边疆教育等。本次援疆活动促进了高校科技培训走向基层,促进了校企合作产学共赢。援疆团的暑期实践活动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支援西部建设的热情,对新疆纺织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纺织与材料学院将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参与企业建设,助推新疆棉纺产业,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

参观调研增长专业才干

纺织与材料学院赴四川玻璃纤维厂参观实践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实践队进入企业进行了深入了解,由人力资源部经理为实践团介绍了玻纤集团的发展历史及其主要产品、玻璃纤维制造工艺流程和玻璃纤维材料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经过培训与学习,通过和公司工作人员的交流和沟通,实践团的同学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对纺织专业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纺织与材料学院赴山东南山集团实践队通过参观厂区,与经验丰富的老技术员交流学习,观摩自动化的生产过程、进行相关调研活动,调查纺织相关行业产品需求方向和销售情况,进一步了解行业的社会现状。实践队队员增进了对企业的了解,将课本理论与生产实践进行了结合,而且对纺织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三、支教服务发扬志愿精神

白庙小学是纺织与材料学院志愿服务重要的实践基地,纺织与材料学院已连续3年与白庙小学进行了志愿活动交流。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纺织与材料学院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白庙小学进行了支教和文艺汇演活动,将志愿活动项目化、常态化。

纺织与材料学院顺利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真正做到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本次实践活动受到华商报、华商网等媒体报道。

华商网:http://edu.hsw.cn/system/2017/0727/100044.shtml?mobile=vIyeIYgo

华商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0731/654680.shtml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记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