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五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2-03-26 13:45] 

    各学院团总支、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49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团中央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工作安排,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动员和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关爱弱势群体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校团委决定举办我校第五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及团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推动我校志愿者行动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青春奉献志愿    构建和谐校园

        三、活动时间

        2012年3月5日-2012年4月下旬

        四、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雷锋活动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发展,是学雷锋活动经常化的一种有效形式。

       (二)广泛开展倡导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的召开,重点开展“迎盛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公共环境秩序。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普及礼仪知识,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三)广泛开展困难帮扶、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深入学校、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机构,以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孤儿和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弱势群体等困难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四)围绕“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联系各社区,开展环境保护的讲座,采取志愿活动的方式来宣传环保理念,使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五)开展活跃校、院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小规模的现场活动,展示本单位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成果,宣传优秀典型和品牌项目。

       (六)做好志愿者的注册和服务记录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志愿者组织的动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社会推广能力和吸引凝聚能力。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各院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传承雷锋精神 青春奉献志愿 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集中优势力量,组织集中行动,兴起活动热潮。各学院团总支要提早谋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设计活动载体,在活动组织和实施的过程中要紧扣“学雷锋”这一主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要加强努力在全校共青团兴起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二)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各志愿组织要把学雷锋活动同解决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动真情、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分类指导,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增强广大同学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同学学雷锋的热情转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我校办学100周年。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指导,通过活动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志愿服务的热情转化为加强自身修养、立志成才的动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通过校外新闻媒体、陕西志愿者在线、陕西大学生在线、西安工程大学校报、西安工程大学广播站、团内信息以及院刊等宣传平台强化宣传。

       (四) 2012年4月15日以前,要及时将活动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到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3月2日

上一条: 关于开展第八届“西安工程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暨我身边的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一二年度工作计划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