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关于评选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2-02-27 13:28]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各实践服务队:

        2011年暑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的精神和中青联发[2005]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广泛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祖国”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点”上组织了10支服务队,“线”上组织了30余支服务队。广大青年学生奔赴陕西、甘肃、山东、宁夏、浙江、广东等省份根据实践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农业发展、新农民成长和帮助基层群众建设新家园、开创新生活为主攻方向,根据实践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广泛开展理论及成就宣讲、心理帮扶、学业辅导、建筑规划设计施工服务、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等活动,服务地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锻炼自身、提高素质,受到了地方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并实现了大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产生了良好的收益和效果,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今年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省市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总结经验成果,宣传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学生自觉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素质、锻炼成才,学校决定评选表彰我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1.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能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实施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院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投入、支持力度大。

        2. 学院(部)有固定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比例达98%以上。

        3.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够结合地方的需求设计开展活动,针对性强、活动效果显著。

        4. 团总支书记或辅导员能够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和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二)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1. 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并在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

        2. 有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和记录,有当地党政部门给予的证明材料,并认真撰写、提交了详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3. 服务队成员表现出团结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4. 有媒体的宣传报道,经费使用合理。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1. 积极组织并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2. 指导社会实践工作成效显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效应。

        (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 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2. 有典型事迹,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3. 能带动周围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的社会实践有关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报告)

        1. 论文(报告)主题突出,总结材料内容详实,特色鲜明,能充分表达出实践的中心内容。

        2. 有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和记录,有实践地党政部门给予的证明材料。

        二、评选方法和数量

        1. 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由学院党总支推荐,学院团总支书记上交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各类材料。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前期动员、中期组织和后期总结情况,同时结合各个阶段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和完整情况,组织学校有关部门召开评选会,评选3至5个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2. “点”上的实践团队直接申请优秀服务队,学院(部)服务队提出书面申请,由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推荐,校团委审核。申报时需附申报材料。

        3. 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由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推荐,校团委审批。申报时需附申报材料。

        4. 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由学生个人申请,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初评,校团委审批。申报时需附推荐名单及个人的申报表和申报材料。研究生部、各学院按照附件中规定人数上报;各点上社会实践团按团队总人数20%比例单独上报。

        5. 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由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初评,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申报时需附实践论文。研究生部、各学院参加校级社会实践论文评选的数量按照附件中规定上报。

        6. 各项评比工作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三、申报材料要求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申报材料包括:

        目录、申报表、实践总结、证明材料(复印件)、新闻媒体及其它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的照片或复印件并配以文字说明及其它。

        (二)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申报材料包括:

        目录、申报表、服务队简介(带队教师、学生人员组成、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服务内容及日程、社会实践先进事迹材、社会实践总结。当地党政部门证明材料(复印件)、当地新闻媒体及其它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的照片或复印件并配以文字说明等。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材料包括:

        申报表、个人先进事迹总结。

        (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材料申报材料包括:

        申报表、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或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总结)及典型活动的照片。

        (五)各学院、研究生部社会实践先进申报的材料务必于2011年10月12日前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六)各点上服务团队务必按照前期工作要求上交材料。

        四、工作要求

        1. 在进行社会实践先进奖项评选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杜绝学生申报时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查实,取消其申请先进的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分。

        2. 在进行社会实践先进奖项评选过程中要大力宣传、认真推荐、严格把关,切实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出来。

        五、其它事项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各实践服务队要通过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和个人的评比、表彰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

           在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中,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进行总结,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和座谈会,同时,校团委将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和社会实践宣讲团及总结表彰,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扩大其影响。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要继续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将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常抓不懈。

        附件:

        1. 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论文上报数额分配表

    2.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申报表

        3. 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申报表

        4. 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5. 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西安工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2011年9月19日

       

上一条: 关于举办我校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的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