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一五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2-28 16:19] 

 

 

 

 

西工程大团字〔20151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

委员会二○一五年度工作计划

    2015年校团委将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团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显作用、以团建为基础、以学习练内功、以创新求发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我校团员青年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以育人为核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夯实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和满足学生内在的精神成长需求为基本目标,以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主题,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夯实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构筑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支柱

    1. 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广泛引导大中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同时,以帮助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重点实施“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进校园活动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毕业生系列分享活动。

    2. 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和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好全团“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全国“两会”召开、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重点举办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集中的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 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选树学生身边的青春榜样,利用“名生示范、团队示范、亮点示范”,加强团员的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育,展示优秀大学生的风采,感染、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二)通过“抓骨干、抓实践、抓活动、抓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活动实效

    1. 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内的三级团校体系,切实把中央和学校的要求及时传递到青年学生中去。深入团员青年,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调研,把握青年成长规律,用科学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在提升学生骨干队伍的工作能力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 以“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在3月、9月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共青团先锋岗”、“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光盘行动”和校史校训校风教育活动,进一步发展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抓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教育育人的优势。

    3. 各级团组织不断丰富青年学生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在建设大学生校内外思想教育基地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团委网站建设和陕西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霓裳风采网站维护工作,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

    4. 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多渠道征集各类思想引导的内容产品,健全各级团学组织网络宣传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和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充分发挥网络生力军作用。强化大学生的网络思想舆论教育引导工作。认真研究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好团的工作的途径,同时加强《团内信息》和校团委官方微信等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团的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二、以服务显作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实施素质拓展计划,切实提高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社会化技能,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构建良好校风、学风,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一)以学习行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发奋学习,以团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建设学习型校园

    1. 开展“团风带学风”系列活动,树立身边“名生”,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影响带动其他学生。

    2. 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大学生学涯规划教育,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3. 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扶持专业学术社团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各个专业学术社团举办专业学术活动和参加专业学科竞赛。

    (二)以创新行动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大学生科技活动的质量,建设创新型校园

    1. 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通过开展第八届“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普及科技知识和先进理念,深入有效地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

    2. 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挑战杯”竞赛成绩。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级竞赛“四位一体”的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日常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用好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大学生创建兴趣小组、进行课题立项和参与各类科技竞赛。 

    3. 建设合理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梯队,尤其是学生科技骨干队伍。鼓励研究生加入科技创新团队,建立学生科技人才库。

    4. 完善学生创新导师辅导制,建立科技活动指导教师队伍。

    5. 深入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邀请校友、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校园,给大学生们传授经验,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创业。在推进KAB创业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同时,积极扶持大学生创业协会、KAB俱乐部等学生创业社团的发展,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机会。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节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构建立体化的校园文化格局

    继续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生会引领校园文化方向;通过社团联合会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通过大学生艺术团提升校园文化水平,构建大型活动届次化、学院活动精品化、社团活动多样化、社团活动经常化的立体化的校园文化层次。

    1. 围绕学生学风建设,大力开展青年文化行动,参与好全省“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办好我校第十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第十一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2. 继续与专业教研室合作,满足学生对社团指导教师的专业化需求,提升社团品质,努力建设一批精品社团、特色社团。

    3. 继续完善大学生艺术团的机构建设及机制保障,依托校内外资源,进一步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

    4. 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举行“大学生百炼之星”寻访和“优秀体育公益社团”创建评选活动。充分依靠基层团学组织以及宿舍、体育社团等“微组织”, 开展各类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努力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

    5. 依托创新工作试点项目,继续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各种活动和媒介,广泛开展课外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发挥相关专业的学科优势,支持国学类学生社团发展,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和展示活动。

    (四)以春风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完善志愿服务的体系化建设,建设文明校园

    1. 通过“春风行动”关注大学生中的困难群体,要围绕困难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就业多方面的具体需求,努力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调研,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对教学、生活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教育实践载体的作用,开展好第八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通过校内外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公共领域的服务作用。

    3. 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树立正确择业观。加强和已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联系,关心他们的发展。

    4. 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工作,认真宣传,让广大同学充分了解研究生支教工作在培养锻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积极的社会意义,鼓励选拔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其中。

    (五)以践履行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完善社会实践实施体系,建设实践校园

    1. 在巩固以往社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七个结合” 即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成才就业相结合,在加强学生实践自主性和实践的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和规范社会实践工作开展。

    2. 实践组织形式上以学生自发的项目制作为社会实践工作主要形式之一,鼓励学生深入企业、深入社会;加强实践基地的创建工作,为广大学生创建更多教育实践平台,有效促进学生创业就业。

    3. 注重社会实践小分队梯队建设,鼓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及不同年级的学生人力资源合理配备,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科研及挑战杯项目。

    4. 进一步强化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组织“实践归来话成就”系列活动,做好总结表彰。同时,各学院团总支和班级团支部要开展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

    (六)突出为学生服务的职能,进一步强化学生组织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倾听和反映青年心声,切实维护青年各项权益

    1. 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以构建组织化维权渠道、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桥梁纽带为重点,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进行思想调研等方式,深入学生,围绕团员青年关心的话题,反映他们的普遍性利益诉求,真正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

    2.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3. 发挥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组织的群众组织优势,及时了解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权益利益诉求,通过各种形式的“接待日”、“开放日”、“对话活动”等,建立组织化、定期化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的制度。

    4.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积极吸纳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团学工作,定期开展学术沙龙、读书交流会、专业讲座等活动。

    三、以团建为基础,坚持学习练内功,全面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为青年学生参与学校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以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和“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扎实推进服务型活力型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一)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推进团建创新,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的原则,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团的组织设置模式和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 继续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组织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主题团日”评选等活动。

    3. 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团支部主要职能,逐步规范和丰富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

    4. 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学生会、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为骨干,其他各类学生组织为补充的青年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

    (二)加强团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工作规律的理论研究,致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提高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1. 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成果, 进一步完善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

    2. 从严治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团的有关要求,切实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党和团的各项纪律,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3. 重点加强团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鼓励团干部多思考、多调研、多总结;评定、推广“共青团工作首创奖”成果。

    4. 注重团干部培训工作,落实好专职团干部人人讲团课工作,进一步完善团干部的理论学习调研制度。同时,主动到兄弟高校进行工作调研,加强交流和宣传,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5. 加强青年工作专题研究工作,结合实际开好共青团工作研讨会,重点加强共青团工作规范化建设和考评机制,使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5年2月28日

 

 

 

  主送:相关校领导

    发: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5年2月28日印发

  打印:吴  静            校对:程  程             共印45份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第八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西安工程大学第七届“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