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八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3-01 16:27] 

 

 

 

 

 

西工程大团字〔20152

关于开展我校第八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 ”题词 52 周年,第 16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实践育人、思想引领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 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 制度化、 社会化,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开展 “学雷锋” 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校团委决定举办我校第八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5年3月1日-2015年3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是学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发展,是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效形式。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以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为契机, 结合自身实际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形成“立足校园 辐射校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1、雷锋精神宣讲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文化节期间积极展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成果,宣传优秀典型和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在宣传雷锋精神上的作用。结合实际,采取社会调查、工作讨论等方式,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2、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志愿服务。在城市建筑工地、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和聚居地、农民工子弟学校,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狠抓结对工作,提高结对质量,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3、助残“阳光行动”、真情相伴志愿服务。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志愿者社区、镇、村开展进行结对服务。通过开展以“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志愿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孤儿等提供生活料理、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爱心家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倡导文明风尚志愿服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公共环境秩序。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普及礼仪知识,在社会上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引导社会公众践行陕西精神,做“尚德重礼陕西人”。

5、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配合保护母亲河、关爱大秦岭及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党政工作大局,结合中国志愿者服务日、保护母亲河、植树节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村容村貌整治、节能减排、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强化生态环保意识。

6、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人行过道(斑马线)、公交站台、公交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7、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园景区、社区文化活动站,开展义务讲解、文体活动指导、文明游园及文明观赛劝导等志愿服务。

8、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组织科普青年志愿者到各级各类科普场所通过设置科普展板、发送科普宣传册、现场演示原理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科学认知水平

9、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各地献血站、点开展红十字救助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献血、登记捐献骨髓等志愿服务。

10、各类校园志愿服务。以校园文明建设、校园公共事务、校园特殊群体和校园重大活动等为主题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就餐、图书馆和教室的文明秩序宣传、心理健康、校园文明安全等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和文氛围

各单位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拓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内容,精心安排社会公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要把开展此项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团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吸引青年广泛参与,做好组织协调和统筹推动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同时,要把学雷锋活动同解决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动真情、办实事、解难事。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要积极与各类媒体合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QQ工作群等宣传方式对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关信息(原创),需配发活动照片,在 3 月 5 日当天以#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形成微直播, 并@中国青年志愿者、 @三秦青年-陕西共青团、@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安工程大学团委进行发布。

3、强化管理,规范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志愿者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的有效对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结对+接力机制,增强青年志愿者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志愿者组织的动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社会推广能力和吸引凝聚能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长效化。

 4、 2015年4月1日以前,要及时将活动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到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1日

 

 

 

  抄送:相关部门

    发:各学院团总支、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                        2015年3月1日印发

  打印:吴  静           校对:程程      共印45份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十一届“西安工程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暨“我身边的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一五年度工作计划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