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〇一六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6-02-29 14:46] 

2016年校团委将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团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部署安排,以保持和增强“三性”,克服“四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着力推动改革发展,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直接联系直接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我校团员青年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以育人为核心,坚持以德育为先,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构筑当代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

1.各级团组织要持续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借助创新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以全国“两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集中的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凝聚青年跟党走。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青春中国梦精品报告进校园活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各团支部“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为依托,在全体团员中开展“学团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团员”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中国梦主题教育、共青团先锋岗和校史校训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教育引导实效。

(二)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引导的形式和载体,提升思想引导,增强活动实效

1.完善信息反馈渠道,提升舆情分析和危机应对能力。深入团员青年,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调研,及时了解把握青年思想动态,积极做好信息反馈、信息研判、反映诉求、提供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把握青年成长规律,用科学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组织好院级团校、校级团校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切实把中央和学校的要求及时传递到青年学生中去,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2.不断丰富青年学生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内外思想教育基地作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校团委网站和陕西大学生在线、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维护工作,加强《团内信息》等传统媒介的建设和管理,做好微博、微信对大学生的正确舆论引导,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促进团的思想教育实效性。

3.推进落实《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三年建设规划》,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队伍和宣传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提高新媒体管理和活动策划能力、对外宣传能力,讲好工程大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以文化为引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实现校园文化育人

(一)开展好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节

1.构建大型活动届次化,学院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多样化,班级活动经常化的立体型的校园文化层次,强化学院品牌活动的创建和传承。办好第十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第十二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积极参加全省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2.强化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加大社团指导教师引入和激励力度,满足学生对社团指导教师的专业化需求,提升社团品质。同时继续开展建设精品社团、特色社团活动。加强大学生文化艺术社团建设,大力提升校园文体活动的层次和品位。

3.大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举办“青春杯”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百炼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将体育锻炼活动与学生素质拓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结合起来,坚持“虚功实做”,着力综合育人。

(二)强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的组织,为广大学生提供感受大师、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1.依托校内外资源,进一步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的组织开展,举办3-5场高水平的演出活动,营造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广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2.依托文博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依托我校兵马俑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等文博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广大学生赴文博场馆参观学习,邀请文博场馆专家来校开展讲座报告;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展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积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三、以学生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切实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实践创新育人

(一)以学习行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发奋学习,以团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建设学习校园

1.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协调统一为目标,开展“团风带学风”系列活动,选树身边的青春榜样,展示优秀大学生的风采,通过正面引领,感染、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在青年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风气。

2.继续开展“博闻大讲堂”、“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名生讲坛”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分享会、微电影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能力。

3.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扶持学生学术社团的发展,依托学术社团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术社团组织开展专业学术活动和参加专业学科竞赛,通过竞赛提升学习效果。

(二)以创新行动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大学生科技活动的质量,建设创新校园

1.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通过开展第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和第九届“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普及科技知识,深入有效地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

2.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对学生和指导教师的激励,提升“挑战杯”竞赛成绩。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级竞赛“四位一体”的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日常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用好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大学生创建创新团队、进行课题立项和参与各类科技竞赛。

3.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社会化技能。组织开展创业训练营,邀请校友、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校园,给大学生们传授经验,引导学生科学、理性择业创业。在推进KAB创业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同时,积极拓展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扶持大学生创业协会、KAB俱乐部等学生创业社团的发展,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机会。

四、以春风行动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将志愿服务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相结合,实现志愿服务育人

(一)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发展

1.学习贯彻好《陕西省高校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抓好《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暂行办法》的落实实施,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入手,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发展。开展好第九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做好志愿者星级评选和退队仪式,强化志愿服务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

2.结合专业特色,推动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和服务社会相结合,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健康发展。倡导“服务社会,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教育实践载体的作用,把志愿服务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使“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植根于大学生。

(二)强化品牌项目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健康发展

1.强化品牌志愿服务,通过共青团先锋岗、校园公共志愿服务、文博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等社会专项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社会公共领域的服务作用。

2.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接力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继续大力推动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的开展,秉承“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选配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一步完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跟踪服务,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后续发展。

五、以践履行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完善社会实践实施体系,拓展学生实践平台,实现社会实践育人

1.在巩固以往社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七个结合”即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成才就业相结合,加强实践基地的创建工作,在提升学生实践自主性和实践的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和规范社会实践工作开展。

2.注重社会实践小分队梯队建设,鼓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及不同年级的学生人力资源合理配备,利用暑期和寒假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竞赛和学科竞赛。在实践组织形式上,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织项目团队,深入企业、深入社会,使广大学生在认识和了解社会的基础上,明确自身学习和就业目标,有效促进学生提升学习效果,促进就业创业。

3.组织“实践归来话成就”系列活动,在各班团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各学院要开好展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校团委做好全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和宣传工作。

六、以团建为基础,坚持学习练内功,全面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一)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推进团建创新,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的原则,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团的组织设置模式和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好班团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和影响;做好“推优入党”和“青年五四奖章”、“主题团日”等评选工作,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引领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2.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积极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明确团支部主要职能,逐步规范和丰富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

3.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学生会、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为骨干,其他各类学生组织为补充的青年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关注学生自组织的发展,做好引导工作。

(二)加强团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工作规律的理论研究,致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1.从严治团,加强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针对团干部,贯彻从严治团的有关要求,重点加强工作规范、理论学习和工作作风建设,鼓励团干部多思考、多调研、多总结,切实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党和团的各项纪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团干部队伍。

2.强化团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加强青年工作专题研究工作。完善团干部的理论学习调研制度,加强学习和交流,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以共青团工作的考评机制入手,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创奖”成果推广工作,使团组织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6年2月29日

主送:相关校领导

发: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年2月2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4-2015学年西安工程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五四先进青年”及“五四红旗团总支”的决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