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内信息 文章正文

【292期】雷锋精神是否已经过时

信息来源:[]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3:17] 

引语: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1963年,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学习的”口号,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不适合当代发展需要,那么,雷锋精神是否已经过时了呢?

【正方】

雷锋精神又是时代精神的体现。雷锋精神没有变成一个过时的道德符号,就在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中,人们不断地将时代精神的崭新内涵予以灌注。时代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体现民族精神特质、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总和。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并不是在重复一种历史记忆,默念一种抽象的符号,而是在新的历史时代中,结合时代的特征,弘扬雷锋精神、活化雷锋精神、光大雷锋精神。所以,雷锋精神在今天早已超越了雷锋个人的思想行为的范畴,成为整个民族、整个社会、整个时代所拥有的精神财富。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绝非仅仅停留在口述历史的层面来思念已经逝去的雷锋,而是要有见诸现实的行动,要在现实生活中发现新雷锋。这就使得雷锋永远都与时代同步,与我们同行。

——人文学院 张怀瑾

在21世纪的今天,作为世界的未来的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怕吃亏的优良品德。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早已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但是,当我们的身边的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时,他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崇敬,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而西方人则和我们一样,给予雷锋最高的表彰:“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把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怕吃苦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艺术工程学院 柳昊青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因为它承载着人们的精神追求,是信仰,信仰是任何时代,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在人们的记忆中,雷锋不仅是名字,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追求。这种精神精神的寄托和追求随着岁月的流逝反而愈加历久弥新,坚不可摧。在当今时代,有的人拼命追求财富,有的人一昧贪图享受,,他们的精神世界处处弥漫着苍白、无聊和颓废。人总要有点精神追求,所以当今社会我们更应该提倡雷锋精神,倡导埋头苦干、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机电工程学院刘凯

“学雷锋过时”的判断,首先就来自对人性的一种误读。雷锋精神体现的是人之为人所应该具有的最基本、最淳朴的、最真实的人性之美是人类社会不断奔向真善美境界的必然。提倡学习雷锋精神,就输要鲜明的树立我们社会的道德标杆,它表明着我们社会道德的标准和方向。物质条件越是改善,社会生活越是丰富,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思想越是多元。我们道德民族越应该高扬精神的旗帜,我们的社会越需要彰显主流的价值

理学院祈宇轩

【反方】

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雷锋精神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有产物,与当今社会严重脱节。在50多年前的公有制经济的时代,人们不用为吃饭考虑的前提下,强调毫不利己,专门为人的雷锋精神自然顺应了那个时代的发展。恩格斯说“一个社会的意识形态是由社会的经济状况所决定的”。精神作为当时社会的浓缩,特殊时代产生的精神,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多元化的价值需求。当代社会分工明确,福利保障制度完善,讲究按劳分配而雷锋精神无助于让人们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与人才竞争的局面,尤其是资本与价值规律的竞争,也无助于创造物质财富。况且,今天是一个道德与法制的时代,雷锋精神的合理成分已经从社会公民的基本道德中体现出来,不需要特意加一个标签。

——电子信息学院 李娇

解读雷锋,我们必须回到雷锋生活的时代,我们不难发现,雷锋在奉献无私、无限忠诚方面表现的比别人更突出一些而已。艰苦奋斗精神是任何时代仁德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不是雷锋特有的有人说,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互助互爱,但互助互爱是人类最古老、最美好的情感和精神,也不独属于雷锋。实际上这些都是人们对雷锋精神的人为拔高,是过度解读,这种解读已经脱离了时代背景。在雷锋那个时代,雷锋本人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并没有我们今天宣传的那么崇高和伟大。他的崇高和伟大,只不过是在特定背景下,被一个榜样的时代的传媒塑造的。雷锋精神过时了,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说雷锋精神过时,并不是指所有发生在雷锋身上的现象都过时了,而是那种一味地“无私奉献”和“无限忠诚”的精神过时了。至于他践行的职业道德,大多数都已经自觉遵守了;他践行的“互助互爱”的传统美德,已经被现在的志愿精神取代和发扬了。因此,承认雷锋精神过时了。天塌不下来,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变坏。

——管理学院

在我看来,雷锋精神与普世价值相驳,普世价值是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底线。而雷锋精神,属于高线,社会的确存在,但仅存在于少部分人,越是被拔高虚度的精神越是让人感到羞愧,并不会起到长久的教育作用。正如雷锋,大家可能出于“羞愧感”——他能做到,而我做不到,为什么呢?原来,他作为军人可以不按时归队啊。人们看到他的完美进而想到自己的不足,而在因为自己不足查找原因的时候难免会产生攻击对方的行为。正如评书里的一句老话“人家不帮咱们是本分,帮了是情分”。可以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但不能作为普世价值,否则,这价值观早晚会崩塌。

——管理学院 郑园苑

结语:讨论“雷锋精神过时吗?”是对人的精神的一种探索,是学习或传承其精神的一种方式,是研究社会道德和人文价值观的一种途径。不论雷锋精神过不过时,丰富人的精神世界都是一个普遍的话题。我们追求的不过是一种建立和建设道德和和价值观的一种模式,最终的目的构建自己的精神世界,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条:【292期】让志愿走进生活 下一条:【292期】工程学子看两会,热点话题大家谈说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