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内信息 文章正文

【310期】二十一世纪青年人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更幸福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10-30 22:58] 

二十一世纪,是世界经济发展,科学力量加强的时代。

二十一世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铸就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那么二十一世纪青年人,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更幸福?

何谓“加法”?

纵观人生历程,我们从刚刚出生时一无所有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学子,而造就了二十一世纪青年人的,是他们坚持不懈的获取,以及他人慷慨无私的给予。

加出幸福,意味着要与流年为伴,共同经历人生种种。人生的欢喜与悲伤,都是在用生命来做的“加法”。用这一段流年经历了人生喜悲,这就是“加”出来的幸福。幸福不是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而是经历过后的拥有。每当我们经历一事,就拥有了经历这事的幸福。

那么,幸福怎么是加出来的呢?现代生活压力增加,青年人背负着太多沉重的东西,他们并不幸福?非也。正是这些沉重的负担警示着广大青年人,他们需要改进的还有很多,因此更需要做“加法”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除此之外,也不能从一时的开心与否来判定某个人是否幸福,所有人都有喜怒哀乐,没有人每时每刻都在开心,也没有人每时每刻都在悲伤。幸福应该是百分之三十的欲望和百分之七十的梦想。

青年人的一生都在经历获取的过程,吸取母亲的乳汁以便茁壮成长,接受师长传授的教诲以便少走弯路,接纳他人的援助之手以便度过难关,等等。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人需要有属于自己的加法公式。在这个世界格局动荡不安,而中国以“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和平稳定发展,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建设互联互通化,为世界经济不断出力的时代,一方面,青年人应当传承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青年人更需要了解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潮流。二者相互交融,才能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拥有的大国智慧。

★何谓“减法”

舍弃是青年人树立道德的根基,身负重物的青年人走不了远路,只有学会放弃,才能在人生的正途中行得远路。在获取的同时,同样舍去了许多东西。婴儿成长为少年舍去了纯净与无知,少年成长为青年舍去了天真与懵懂,青年成长为中年舍去了斗志与激情,中年人进入老年则舍去了一众身外之物。二十一世纪青年人需要舍去的应是阻碍自己前行的累赘之物。表面上,功名利禄是青年人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最大的阻碍,而究其根源,是由于青年人本性中的贪欲。因此,舍弃贪婪心,减少对功名利禄的追求,才不至于误入歧途,保持未来列车行在正轨。

“加”与“减”的平衡

阴阳是一个简朴而博大的中国古代哲学。万物皆有阴阳,不可割裂,阴阳必相互依存,万事万物中都包含阴阳的特性,加减法也是如此。倘若青年人只加不减,或只减不加,结果只能是产生了不完全的个体。人生的加减法就是舍与得,是对已经得到和可以得到的东西进行决断的情怀和智慧。

二十一世纪青年人只有将“加”与“减”相互调和,互相均衡,才能走上最为均衡的道路,开拓正确的未来。

上一条:【310期】在“加减法”中寻求幸福 下一条:【310期】我校纪念独立建校40周年暨2018级迎新晚会在雨中完美谢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