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学代表专栏 文章正文

校党委刘江南书记在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团学代会宣传组]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2-06-08 12:27] 

    校党委刘江南书记

    在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

    讲话

    (二�一二年六月六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在全校师生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喜迎办学百年之际,我校第二次团代会暨第二次学代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我校两万四千余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我们迎接党的十八大,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我校共青团工作经验,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共青团工作并莅临今天开幕式的团省委领导、省教育团工委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战斗在共青团工作第一线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自我校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科技创新活动硕果累累,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显著,志愿服务工作遍地开花,各级团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校党委对我校的共青团工作是满意的,更是寄予厚望的。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始终把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放在中心位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加强组织力量,加强指导力度,加强情感关怀,尽最大可能为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全力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成长成才的宽广舞台。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伟大的事业需要团员青年迎接挑战,光荣的使命需要团员青年勇敢承担。学校党委希望,一定要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进取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积极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借此机会,我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构筑青年学子的共同理想

       作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共青团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凝聚力的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统一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振奋青年学生的精神斗志,构筑青年学生的共同理想。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倡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全过程。团员青年朋友们,你们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自觉将个人发展同祖国、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建设任务,在服务社会、奉献人民,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

       二、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是忠实履行团的基本职能,推动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客观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要始终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团建出现的新情况,应对团建面临的新挑战,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创新,在改革创新中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学生的变化,在把握团员青年思想特点上下功夫,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把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积极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团员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关心团员干部的培养,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信任、生活上体贴,为他们提供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的广阔舞台,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员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围绕青年学子的成长,努力创造繁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共青团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共青团要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努力形成服务党的事业、服务学校发展、服务青年学生的有机统一工作格局,把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和解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坚持把服务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真心诚意地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广大团员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各级团组织要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文体活动,推进我校校园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积极营造富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以文化孕育青年、激励青年。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本次团代会、学代会是我校改革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青年学生的盛会,你们肩负着全校团员青年和广大同学的重托。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我校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 团学代会系列展示之贺信篇――校外单位贺信 下一条: 团省委张小平副书记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团代会上讲话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