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图片新闻 文章正文

2013年西安工程大学“自强之星”事迹宣传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3-10-08 14:26] 

我的自强故事

                                                                                      ——我的愿望

我叫张立,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10级自动化3班。2010年高考,我顺利的考入了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学习,初入大学的我告诫自己,大学就是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就这样,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在学习上,我刻苦努力,认真的上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的努力收获了回报,三年多来,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综合测评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三次、并且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

在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我不懈的努力,现在大四的我,已经是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而且由于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理论和实际行动上做出了表率,因此,获得了老师的肯定,自大三以来,担任电子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一职,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党务工作,组织党员开展日常的组织生活,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党支部获得了“校级优秀党支部”、“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我也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在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上,2010年6月,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我曾经荣幸的代表学校作为一名志愿者,入园区服务半个月,那次活动的经历,让我懂得了助人为乐的真正含义,也加强了自身修养;参加2013“全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双足竞步大学组,获得全国“一等奖”、智能搬运组“三等奖”的荣誉。

在工作上,自入校以来就担任班长一职,工作认真负责,做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纽带,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各方面的肯定,大学以来,我们班级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而我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这些学生工作的经历让我懂得了,只有你真心的为同学们付出,那么你就会获得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当然,除过以上这些,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方面,我也有很多经历,下面就让我来说说我的自强故事吧!

我的家乡在西安市周至县——那里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的猕猴桃之乡。由于全县的主要经济来源几乎都是以农业为主,因此农村的人们都不是很富裕,而我知道,他们对于孩子的期望是不变的,我也非常理解他们望子成龙的心情。但是回到现实来说,薄弱的经济基础影响了师资力量,也直接的影响到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因此,孩子们不得不在艰难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的老校长曾经说过,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因此,我总是想着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来回报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这就是我的愿望。

直到2012年暑假的到来,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因为之前,有在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时做志愿者的经历,也培养了自己乐于助人的习惯。所以,本着志愿服务的原则,我在县城附近的几个村庄里,自主创办了暑期“志才”培训学校,就这样,我的 “教师生涯”开始了。

记得那是6月30号,在学校的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我立刻赶回了家。连夜制作好了自己的招生简章,我之所以给这次培训班起名叫“志才”,就是希望这些孩子们能有立志成才的决心和信心。接下来的几天招生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我和我的几个朋友们,头顶着烈日,挨家挨户的去寻访,去和家长们沟通,告诉他们我们的想法和目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获得他们的信任,让家长们能够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短短的五天下来,我们都晒黑了一大截,但是我们的心里是高兴的,特别是作为“校长”的我,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愿望就要实现了。而我们的努力工作,获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也让我们成功的招收到了两百多名小学、初中生。

7月5日,是我们开学的日子,我自己都没有想到那天早上会来这么多人,家长们都高兴的我着我的手告诉我说,他们把孩子们交给我们这些大学生,他们很放心,希望我们能好好的引导孩子,让他们努力学习。此时此刻,我再一次感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接下来的日子是很辛苦的,而都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我们每天除了上课、批改作业以外,还经常和孩子们交流,我们试着拉近距离,去了解他们。中国古人曾经说过: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我读懂了这句话,也深刻的认识到我们要做的不仅要交给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交给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引导他们充满信心和热情的去面对生活,以后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就这样,我们过上了每天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的日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秉承古人厚德载物之精神,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父母减轻负担,为家乡做贡献,为社会培养人才。当我们看到学生们天真无暇的目光,从他们眼中读出的是我要学习,我要知识。身为人师,我感受到了教鞭的沉重与责任。而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个月的时间马上快要结束了,我们组织了一次考试,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成绩的提高,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也是我们以后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成绩出来的那天,也是我们放假的那天。当我们看到学生成绩的提高;看到家长和孩子脸上露出的笑容;得到家乡父老好评的时候,我们欣慰的笑了,这种高兴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那是一种实现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兴,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满足感。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志才培训的成功不但告诉我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为这个社会带来正能量,也让我懂得一定要将自己的理想坚持下去,付出的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这次的成功会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各个方面,要学会坚持,勇敢地面对困难。一个人要想立足于社会且永久不败,是很难的,但不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全力以赴,要相信自己必胜!如果你做到了,那么你就是真正的“自强之星”。

    

上一条:我校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两项 下一条: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话剧专场演出走进西安工程大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