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人文学院“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点击率:

12月4日,由西安工程大学宣传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举办。本次活动共分为“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学生”宣传活动,“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中国法律”宪法日主题讲座,“凝聚法制力量、树立宪法权威”主题学习活动三个环节。学院副党委书记郭欣欣、法学系副主任杨保勤、专业教师赵鹏、范悦、团总支书记刘杨扬出席活动。

4日上午11:00,专业教师杨保勤、范悦组织带领法学专业学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学生”宣传活动。通过在校园主路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并围绕校园贷、校园暴力、感情问题、盗窃、“计算机犯罪”、兼职等话题为学生们进行专业指导。通过专业教师的现场解答,咨询学生均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

下午14:30,在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的“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中国法律”宪法日主题讲座中,法学专业教师赵鹏作为主讲人,针对“宪法的历史发展、基本内容以及宪法本土化”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促使大家更好的认识宪法、学习宪法,从而增强自身法律素养。

下午16:00,在人文学院326会议室举办“凝聚法制力量,树立宪法权威”主题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郭欣欣、法学系专业教师赵鹏以及法律协会全体成员参加活动。首先,郭欣欣指出在学院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宪法日”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尤为特殊,希望大家以学习宪法为契机,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争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先锋,在遵纪守法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捍卫法律尊严。随后,大家围绕“宪法是什么、宪法的存在感及其合理性、宪法在未来的发展”三个问题进行探讨。同学们表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为我们生活中各方面做出了概括性规定,宪法精神指导着各个部门法的制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知道的具体法律就像树的叶子,可以看到感受到。但是宪法就像树根,埋在地下看不到,却是最重要的”、“宪法未来的发展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情况与时俱进......”针对同学们的讨论,赵鹏对其一一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分析,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随后,大家集中观看了《宪法修改的有关问题》视频公开课,使大家对宪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我院将以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师生法治素养,增强宪法自信,使广大师生成为宪法的坚定信仰者、宣讲者和维护者,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中国建设和法治校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