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西安工程大学延安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点击率:

红色文化是指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积极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它是由各民族奋斗产生的精神财富和物质文化资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革命战争时期占有重要地位。同时红色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时间和精神品格,它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提升国民红色文化素质上发挥巨大作用。

2019年7月18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火车行程,2019西安工程大学延安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延安大学展开实践活动。

7月19日7:30,在实践队老师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前往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前参观学习并拍照留念。

8:30,实践队抵达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实践队成员在党旗前进行入党宣誓。随后大家有秩序的进入西北局内参观,近距离感受和回顾延安革命史以及革命先辈艰苦斗争的历程。纪念馆由序厅、三个展览厅和一个临时展览厅组成。真实反映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西北地区党、政、军、群开展的各项工作,再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为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通过参观学习,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延安时期开展的整风运动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营造出同心、同德、团结向上的政治局面,形成了强大的革命合力。

14:20,实践队前往路遥文学馆参观,传承延安精神。路遥喜爱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着土地爱的深沉。”体现着他对脚下土地的热爱,启发着实践队成员的赤诚之心。路遥说:延大是温暖的摇篮。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实践队员们了解了路遥的故居,感受到了路遥一生的努力与坚持。

实践队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感受到了这所充满红色文化的高校,正如毛主席所说“延安大学是政治经济文化的大学”,这也是当代高校借鉴学习的地方,实践队深入学习感受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随后,实践队伍展开了以《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社会实践调查》为主题的调研工作。

7月19日下午7:30,西安工程大学延安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圣地大剧院观看了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本剧分为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四幕,运用先进的舞台设备,创造出呼啸的战机、激烈的战争、浪漫的星空、垂悬的水瀑等场景。实践队员们看到了战火年代孩子们的勇敢,感受到了延安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

7月20日上午7:50,实践团队员们在张思德雕像前合唱了中国共青团团歌并进行入团誓词宣誓。随后实践队员一起参观了张思德烧木炭窑,追忆了当年的艰苦岁月并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上午9:50,在队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前往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看到了老一代革命家们生活工作的地方—一间间朴素的窑洞、院子里普通的石桌、窑洞里简陋的陈设,实践成员们收获的不仅是醉美的园林之景,还有精神上的洗礼磨练。

下午2:30,实践队伍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了解到毛主席在武器装备落后、粮食短缺的情况下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忆苦思甜,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下午4:30,实践队伍抵达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王家坪革命纪念馆顶上写着“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12个大字,让实践成员们在感悟延安精神上和自己岗位上能更加勤奋上进、兢兢业业。

2019西安工程大学延安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以实际行动在真实实践中探寻和学习延安的革命精神,在行走的课堂中真切感受长征中的峥嵘岁月。

7月21日上午8:20,2019西安工程大学延安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由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两大部分组成,馆内收藏了革命文物、研究、展示,宣传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13年的光辉战斗历程。

实践队员们在学习中感悟到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伟大延安精神。随后,实践队乘车探访梁家河,找寻习近平主席走过的青春足迹。学习“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实践队员们首先参观了知青井旧址,接着在梁家河村史馆的党旗前宣誓并合照留念。

梁家河村史馆体现了梁家河人艰苦实干、创新奋斗的精神。实践成员们在学习中了解到习近平主席在梁家河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观四大关。

实践成员们带着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精神砥砺前行,书写青春的华章!实践成员们在这次探访中深刻的了解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战故事,延安故事将永存心间,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