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一带一路”纺织援疆团赴新疆八地实践顺利结束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点击率:

2019年7月10日到23日,为期14天的“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纺织援疆团赴新疆八地实践顺利结束。

7月10日,援疆团出征仪式在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纺织楼举行。本期援疆团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6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老师组成。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和有关负责老师为本期援疆团明确了任务:一是通过实践让所到单位受益,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具体的贡献;二是要圆满完成学校交付的任务,力争取得优异的成绩。出征仪式前,援疆团先后举行了了解新疆风情和援疆团的任务座谈会、援疆团成员授课培训及摄影知识讲座。

7月11日,援疆团6名成员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在接近25个小时的漫长旅途中,他们开展了备课和工作任务讨论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成员完成本期援疆实践任务的信心和能力。

7月14日,援疆团部分成员抵达阿克苏市塔里木大学参加“2019纺织服装教育援疆高层论坛”。会上,来自全国12所纺织院校的师生为新疆纺织服装教育和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7月15日,援疆团领队赵勇进带领乌鲁木齐小分队一行前往新疆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参观学习,检验局有关领导接见了小分队全体成员并举行了实践启动仪式。随后,小分队一行在检验局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以驼绒加工为特色,是目前国内生产流程最完整、生产品质最高、产品种类最多的驼绒生产企业。公司负责人坦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外部空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与全国各大纺织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持续提升公司自身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以生产出更多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的优质驼绒产品。

7月16日到20日,援疆团南疆职业高中支教成员分别在图木舒克市职业高中和喀什市泽普县职业高中开展了支教和家访活动。他们因爱公益,以爱笃行,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来自当地贫困农村地区的孩子们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同样,支教和家访对于援疆团成员也是一种深刻的实践和思想教育。他们认识到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纺织服装专业教育在中国纺织产业发展中大有用武之地,特别是对于新疆这样主要的棉花原料产区和新兴纺织产业基地更是如此。

与此同时,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支超博士领衔的援疆团企业调研和授课分队成员也陆续抵达各地纺织服装企业开展调研和授课。他们分别在阿克苏、库尔勒、阿拉尔、轮台、阿瓦提等地的5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对企业员工开展了多角度、多方向的专业知识授课活动。通过调研和授课,他们初步了解了当地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态势,帮助企业提高了员工的专业素质。

7月23日,援疆团6名成员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着重了解了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丝织品和棉织品在古丝绸之路发展中的作用。博物馆中展示了5000年来新疆古丝路遗留的众多珍贵历史古迹和文物,其中量的精美纺织品清晰地向人们阐明新疆是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中华文明向西发展的印证。

“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纺织援疆团的实践任务虽然结束了,但是援疆之路依旧漫长,吾辈将一直在路上。每个人的人生路就像援疆路一样,虽然有很多未知,但总是充满期望。援疆团一路西行,挥洒了汗水,收获了果实。14天前,他们带着“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协调发展”的中国梦想出发,一路撒播西安工程大学“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14天后,他们带回来的是浓浓的援疆情和对未来国家、民族、个人发展的深深期许。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