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理学院赴浙江智新泽地参观与会谈

信息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曾经表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作为当代优秀的大学生,为了解科创的前沿,不断提高自我的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西安工程大学“寻创业之路,弄创业之潮”暑期实践团队和领队的理学院团总支宋老师一同前往“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智新泽地)”参观与会谈。

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科技产业园区运营商和创业服务提供商,创立与2011年11月,坐落于中国互联网之城——杭州。智新泽地旗下现运营三大园区,分别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希垦科技园、江干区钱江金融城浙江互联网产业园和滨江高新区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实践队伍和宋老师一同参观的正是滨江高新区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

到达智新泽地后,智新泽地的经理秦先生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稍作休整之后向实践队伍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历程,以及产业园的服务体系。产业园基于“一个综合服务体系、三大功能模块、八大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体系,建立起纵向贯穿企业发展到各个阶段,横向覆盖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网络,并会根据不同的问题和需求举办创业类活动。产业园的培育体系是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倍速器四位一体的企业成长与发展体系,其中众创空间是体系中最基础的,面对少数个体组成的小团体。公司整体主要面向的是中小型企业,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一个专业化、创新型的孵化基地,产业转化功能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运营平台。

参观完后,秦先生带领实践队伍来到了产业园的会议室。在会议室中实践队伍和秦先生首先围绕着如何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现阶段,在校大学生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以参加创业类的竞赛,例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因为参加这些全国性的创业设计大赛涉及到了很多以后创业时公司可能会遇到的发展问题,比如:申请入住企业园的指标包括企业的创业想法、商业计划书以及目前市场的发展状况与前景,而这些在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都有所涉及,就像参加比赛需要设计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要包括企业是做什么的、怎么做以及已经做了什么,还要包括收益和市场以及结合现有市场状况分析企业未来的发展预期。投资人还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企业可行性、发展趋势以及业态良性。所以,在校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科创类竞赛培养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但同时,秦先生还指出,创新教育的提升取决于高校的支持力度及重视程度,同时高校也要与外界企业沟通,开设创新创业相关理论课程,进行项目面对面沟通合作等。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和高校一同努力。

随后,秦先生通过算法生动举例,向实践队伍讲解了科技创新成果与实践之间的关系,让实践队伍明白技术成果产生不了商业价值,技术需要转化成商业应用才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而要更好、更快地做到这些,不仅要将企业联系在一个公共平台上,在平台上进行思想交流碰撞,满足完成技术共享的需求;还需要政府、企业园区、高校形成合力,共同帮助企业发展。

在访谈期间,秦先生也表示了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展望,基于5G万物互联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紧密连接,并向实践团队展望了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潜力。

在会议的最后宋老师向秦先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咨询了企业园与高校紧密合作的相关事宜,包括学生实习创业实践和就业等问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进行合作。秦先生也流露出浓厚的兴趣,表示希望与高校建立紧密的联合关系,努力挖掘优秀的人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