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 | 我校赴张掖研学实践团:探寻丝路,行知张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 点击率:

张掖市是国家1986年颁布的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西安工程大学“探寻丝路·行知张掖”研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19年8月17日抵达甘肃张掖,开启“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2019年8月18日,西安工程大学赴张掖市“探寻丝路•行知张掖”研学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马蹄寺进行实地走访参观,感受文化风情与生态文明融合建设下的美丽中国,为提高张掖市旅游知名度贡献青春力量。

马蹄寺

近年来,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族风情与良好的自然生态,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建成了30.4公里的金马公路、自来水工程、防洪、景区围栏、35千伏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文明的有效保护。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甘肃省历史最悠久、艺术价值最高的文物古迹之一,“遥望祁连山顶飘渺,环顾嫩绿无垠”是对马蹄寺生动的描写。

互放眼望去,岩峦绵延,石窟林立。行进伫立,仰望镶嵌于悬崖之上的窟龛群,不由感慨古人的智慧。三十三天者,凿于壁峭,迤向幽深,它是陡峭险要的,其中隐藏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它是气势磅礴的,其中包含一个超尘出俗的信仰;它是内涵深刻的,其中蕴藏一股日新月异的力量。

沿着台阶缓缓登行,以自己的足迹见证岁月的痕迹。马蹄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寺中收藏有晋代的站佛、北魏时的文殊菩萨宝剑、清康熙帝的龙袍、乾隆帝的马鞍等众多文物。视觉与心灵上的巨大震撼令实践队员惊叹于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的同时,为历史风雨沧桑和马蹄寺曾有的辉煌感叹不已。

张掖博物馆

张掖市博物馆初创于1958年9月25日,博物馆设有《张掖文物陈列》、《历史古书画陈列》、《明代藏经陈列三个基本陈列》。展厅面积共894平方米,展出各类文物7000多件。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了解到张掖市博物馆分为通史陈列和专题陈列。通史陈列包括弱水溯源、张国臂掖、北凉雄风、万国咸宾、民族政权、府城遗韵6个单元21个版块,共展示张掖史前至清代具有代表重大历史事件和凸显华夏文明之源的历史文物444件。专题陈列包括“丝绸之路上的张掖”和甘州好人馆,其中“丝绸之路上的张掖”主要以图版的形式,从交通、艺术、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展示张掖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在办好基本陈列的同时,还结合重大纪念节日和传统节日,与有关部门配合,举办《建国周年成就展览》、《图书展览》《张掖文物图片展览》、《火花、酒标展览》、《集邮展览》、以及书法、美术、摄影等专题展览等。通过各类文物,从不同的侧面尽量突出了地方特点,反映了张掖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历史文化。

经过一天的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提高张掖旅游知名度,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形成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平山湖大峡谷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60公里,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大峡谷到处都是充满活力的红砂和砾岩,两种不同风格的景色交织变幻,让实践队员们目眩神迷,叹为观止。

赤壁丹崖,走在中间,能感受到地壳运动,流水侵蚀的作用,红层地貌,流水沟壑,崖壁上有纹理层层叠叠,从谷底到顶部层次清晰,色调各异,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亿万斯年,水流昼夜不息,后来大水退去,流水侵蚀,风沙漫灌,大自然的妙手,在这里肆意雕刻,在岁月的磨洗中,更加棱角分明。适逢阴雨天气,峡谷顶部经过冲刷愈发鲜红靓丽,在云雾缭绕中显得粗犷雄浑,仿佛一眼穿过千年。

平山湖大峡谷所在地,历史上曾经住过蒙古族,汉族,土族,裕固族。虽然历史的风烟已经飘散净尽,但是当地人的生活习俗,饮食服装,歌舞工艺,还都是蒙古传统的模样。

丝绸古道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也许,张掖带给人类的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上这绚丽多彩的景色,更是一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感叹!

深入走近张掖,实践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大自然带给平山湖大峡谷鬼斧神工的魅力,实践队员被那气势磅礴的自然美深深打动,它的原始、纯净、苍茫与悠远有一种大美不言的深沉韵味,使大家更加坚定提升张掖旅游知名度的信心。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8月20日上午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他饱含深情地说道:“我心里一直牵挂的就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太悲壮了。要让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知道我们的共和国来之不易;要让我们的青少年能够从小就烙上红色的烙印,接好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班。”

循着习主席的指示,8月20日,西安工程大学赴张掖市“探寻丝路•行知张掖”研学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高台县烈士陵园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抚今追昔,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参观,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那段壮烈的历史和共和国的来之不易。

1936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部及所属5军、9军、30军万余人西进临泽境内,遭国民党军马步芳部围截,在寥泉、倪家营、南柳沟、梨园口等地,浴血奋战70余天,数千战士壮烈牺牲。为缅怀英烈,慰藉忠魂,激励在世,启迪后代,特树此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是红西路军历史的纪念、展示、保护和研究中心。

通过参观纪念碑,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革命精神发扬到当前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的奉献精神,从自身做起,脚踏实地,立足专业实际,做勇于担当奉献的合格时代新人。

冰沟丹霞地质公园

8月20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冰沟丹霞地质公园。冰沟丹霞,是以赤红的宫殿型丹霞地貌为主的自然风景,以”雄险神奇“而著称,素有“赤壁千仞”的美誉,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这里丹霞地貌的形状非常独特,有各种风格的造型,规模壮观。

冰沟丹霞是中国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神驼迎宾、大地之根、婆娑宫、左旋法螺等景点,雄伟壮观,颜色赤红,未经人工雕琢却让人赞不绝口,这大概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

巍峨璀璨的红色峰峦,似大海上荡漾的波澜,是沉淀的时光把赤壁丹霞染成片片黛青,条条暗褐,层层丹红,望着这造型奇特的壮美图画,莽莽群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神话世界。各种各样的丹霞在千年的雕琢中幻化成永恒的化石。驻足在她的脚下,冰沟丹霞似一个被人类思维梳理过的艺术世界。当艳阳高照时,放眼丹霞,与远处的雪山连成一片,犹如海市蜃楼,似梦似幻。冰沟丹霞用独有的磅礴吸引无数观仰者,而它以冷峻的外表,傲视群像。冰沟丹霞以亘古不变的气度,比自然给予它的气势更具有教化意义。于是在芸芸众生之间,茫茫尘世之中,冰沟丹霞给人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美感,更是精神上的慰藉,让人流连忘返。

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以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七彩丹霞集神奇的自然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于一体,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令游人倾倒。最具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等十一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人行其间,感到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面积博大,色彩艳丽,场面壮观,气势磅礴,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其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举世罕见,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中国丹霞地貌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地理学家黄进教授题词:“彩色丘陵中国第一”。七彩丹霞,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被称为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这里是山的世界。是一堆色若丹霞、形似峰丛的山峦岩崖组成的乐园。这里的山磅礴雄伟、绵延不断;这里的山千姿百态、七彩斑斓;这里的山色若丹霞,形如峰丛;这里的山亘古悠远、清净无染;这里的山内含气质、外显庄重。这是一片令人震撼的世界。

通过参观冰沟丹霞地质公园和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实践队员们惊叹于大自然未经雕琢的鬼斧神工,也被那份气势磅礴、美丽壮阔的自然之美深深打动,让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了依托“一带一路”提升张掖旅游知名度、让张掖走向世界、让“金张掖”重铸辉煌的决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