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点击率:

7月9日下午,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校级重点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出征仪式。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凌旭主持。

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从实践主题、总体思路、实践内容、组织形式与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安排以及前期准备工作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工作情况。

指导教师代表“两课”教育专题实践“赴甘肃会宁红色文化教育”实践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敏教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社会实践经历和实践带队教师的角度,给实践学生做了分享,并提出了希望。

学生代表“赴福建石狮研究院专业调研”实践队纺织学院2018级研究生马超群、“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现状调查研究”实践队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梦莹代表全体实践学生分别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与会嘉宾为校级重点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赵小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社会实践作为“思政”课堂的实践环节,在促进广大学生感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和希望。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社会实践的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要注重成果,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强化社会实践指导;要不畏艰苦,坚持团队协作,确保实践安全。

为强化实践育人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赵小峰带领校团委负责人两次专程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如何实现社会实践与“两课”实践环节有效结合、如何设计社会实践选题和提升实践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并于5月23日,专题召开社会实践内容与指导工作研讨会,就凸显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校院联动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进行交流探讨。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社会实践准备工作,增强社会实践的针对性,面向全体实践指导教师和实践团队学生负责人,校团委于6月28日举办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备课会,邀请管理学院李晓敏副教授做了题为《社会科学调查方法与实践应用》的专题辅导;于7月5日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张琪做了题为《新闻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

据悉,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各单位秉着“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的组织形式,以“共铸辉煌七十载,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内容涵盖波澜壮阔七十年专题实践、“思想政治教育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两课教育专题实践、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专题实践、精准扶贫服务专题实践、创新创业专题实践等方面。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对标学校社会实践安排意见,积极安排组织宣传发动和团队立项,并积极发动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指导,部分学院党政领导亲自参与社会实践带队指导,为做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全校共申报立项社会实践团队124支,经学校相关部门立项答辩,确定立项校级重点团队77支(其中研究生为主的团队7支),直接参与教师128名(其中专业教师73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8人),学工干部55人),学生近1500人(其中研究生144人)。

1386A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