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十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话语深深打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自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广大青年人都在用行动对雷锋精神进行阐释,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接班人,贡献自己的青春正能量。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4周年,同时我们也将迎来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团委决定举办第十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耀三秦青春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日—2017年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文化节期间积极展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成果,宣传优秀典型和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在宣传雷锋精神上的作用。结合实际,采取社会调查、工作讨论等方式,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在全校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继续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深入贯彻陕团办发[2016]81 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完善“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进一步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基础数据归集和使用。按照“统一归集,集中导入,分批激活,持续完善”的原则,依托各级团组织先行开展注册志愿者信息归集、集中注册工作。4 月底,各院团总支组织本学院青年团员集中归集注册志愿者信息,注册率应达到 100%。各院团总支统计专、兼、挂职团干部及所在院团员青年的志愿者注册信息需填汇总表。

(三)巩固和拓展各类志愿服务基地。在巩固好现有志愿服务基地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要、学生需求,加强城乡社区等组织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继续推进小区型、农村型和社区型的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实现有基地、有阵地、有项目,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四)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13 号《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各团组织、志愿者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乡村小学、康复机构、托养机构、扶贫基地、特殊教育学校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支教助学、心理疏导、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关爱服务。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2. 助残“阳光行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在建立的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已有基础上,结合居民需要,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志愿者到社区、镇、村开展结对服务。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关通过开展 “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志愿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孤儿等提供生活料理、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爱心家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群众健身广场以及其他社区活动场所,设计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 “美丽的细节”爱护学校“三爱三节”公益行动。各级团组织、各社团在学校公共区域开展“三爱三节”公益行动,通过在包括图书馆、自习室、运动场、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节约用电、节约用水、拒绝占座、光盘行动等爱校细节中选取最适合的一个点来开展主题活动。

4. 研究生支教团“圆梦公益”项目。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通过在支教地的走访,收集当地贫困孩子心愿,通过“圆梦公益”网站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圆梦行动,为孩子们圆自己简单的梦想。

5. 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配合保护母亲河、关爱大秦岭及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党政工作大局,结合中国志愿者服务日、保护母亲河、植树节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村容村貌整治、节能减排、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强化生态环保意识。

6.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人行过道(斑马线)、公交站台,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宣传文明交通理念等志愿活动。

7. 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园景区、社区文化活动站,开展义务讲解、文体活动指导、文明游园及文明观赛劝导等志愿服务。

8. 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组织科普青年志愿者到各级各类科普场所通过设置科普展板、发送科普宣传册、现场演示原理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科学认知水平。

9.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各地献血站、点开展红十字救助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献血、登记捐献骨髓等志愿服务。

10. 各类校园志愿服务。以校园文明建设、校园公共事务、校园特殊群体和校园重大活动等为主题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就餐、图书馆和教室的文明秩序宣传、心理健康、校园文明安全等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和文明氛围。

各单位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拓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内容,精心安排社会公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学雷锋活动是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最佳途径,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挖掘雷锋精神的闪光内核,使学雷锋活动方式常抓常新。

(二)认真部署,制定方案。各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精心设置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搞好统筹结合,动员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并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

(三)积极参与,确保实效。以创建“雷锋式团组织”为核心,以完善志愿服务阵地为抓手,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使此次活动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求真务实、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

(四)加强宣传,注重引导。此次系列活动要广开宣传渠道,积极争取社会宣传资源。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QQ工作群等宣传方式对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关信息(原创),需配发活动照片,优秀作品将@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共青团、@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安工程大学团委进行发布。

(五)2017年3月31日以前,要及时将活动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到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年2月28日

主送:相关校领导

发: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印发

打印:吴 静 校对:谢 霈 共印50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