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大学生志愿 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点击率: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工作部署,鼓励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参与西部计划,为投身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现就我校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口号

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二、工作内容

201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陕西省地方项目依然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分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详见附件)

三、选拔标准(依照如下标准择优选拔志愿者)

(一)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二)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三)获得毕业证书;

(四)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五)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六)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优先;

(七)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

四、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网上报名

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均可于4月17日至5月31日登录“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或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进行网上报名,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

(二)审核备案

完成网上报名后,下载打印报名表,经辅导员审核并签字、所在学院党委盖章,交至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设在校团委办公室207)对报名信息进行真实性审查。

(三)笔试、面试

审查通过后,校团委协同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等相关部门组织笔试面试,主要考查志愿者基本素质、心理健康水平、逻辑与语言组织能力、志愿精神、沟通表达能力等。

(四)体检

根据上级项目办安排,学校项目办组织入选的报名者在省项目办指定的时间和医院进行集中体检。

(五)公示

体检合格后,对候选志愿者进行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的被正式录取为该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

五、政策保障

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等文件有关精神享受相关政策。

志愿者在西部计划服务期间可以计算工龄。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其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有关研究生加分和报考公务员加分等相关政策:一是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享受报考公务员等相关优惠政策。具体优惠政策由各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确定。

六、经费保障

(一)志愿者补贴

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地方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同时,志愿者服务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有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全省志愿者享受交通补贴。(如后期政策有变化,按最新变化执行)

(二)志愿者保险费用

志愿者服务期间,省项目办为志愿者购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保费每人350元人民币。同时,各级项目办将联系各级财政为志愿者统筹购买社会保险,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在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

(三)志愿者体检费

由中央财政按照人均200元的标准给予支持。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招募、选拔工作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志愿者选拔工作的组织指导。学工部、研工部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各学院开展好主题思想教育和毕业教育,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招就处配合做好档案及派遣等相关工作;保卫处做好学生户籍转接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沟通,积极协调

校项目办专人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在招募、选拔期间与省项目办、各单位和各学院保持及时、充分沟通,积极、有效协调,确保招募、选拔工作信息渠道畅通。

(三)加强管理,规范程序

加强招募工作的指导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增强选拔过程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学生意愿和服务岗位实际,指导做好到基层的思想准备,确保招募工作顺利实施。

(四)系统培训,提高能力

校项目办将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入选志愿者进行基层工作、新农村建设、志愿服务理念等内容的系统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有效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西安工程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校团委)

地 点:金花校区团委办公室(1-1011室)

临潼校区团委创新实践部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207室)

联系电话:029-82330021、029-83116241、83116242

联系人:黄冠

E-mail: xagcdxtw@163.com

附件:2019年西部计划专项介绍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8日

附件

2019年西部计划专项介绍

专项

名称

专项简介

(含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

选拔标准

基础教育

在县乡中小学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服务三农

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技术单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专业优先。

医疗卫生

在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基层社会

管理

围绕西部基层社会公益、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法律援助、扶贫开发、金融开发等公共服务需求及党政、司法、综治等工作需要开展服务。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基层青年

工作

在县级团委从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工业、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优先。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服务西藏

在基础教育、农牧科技、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社会治理、法律援助、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从事志愿服务,为西藏改善人才结构、充实基层力量、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增添了新的活力。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环保、农牧、法律、文化等专业优先。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