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19年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安排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等目标奋发有为、贡献力量、展现风采,结合团省委《关于开展2019年“青春耀三秦服务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19〕7号)精神,校团委决定,自3月5日起开展2019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永传薪火志 志愿服务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集中活动月为3月,活动全年开展

  1. 活动安排

    (一)活动集中开展阶段(3月):

    3月,学校举办第十二届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紧扣“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紧抓“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内容包括志愿者专题培训会、文博志愿服务项目、“阳光蒲公英”志愿者帮扶活动项目等校级活动,以及各学院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在此期间,各级团学组织积极策划组织活动,集中展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成果,宣传优秀典型和品牌项目,总结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在宣传雷锋精神以及志愿服务精神上的作用。

    (二)活动常态化开展阶段(4月至12月):

    4月至12月,各级团学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7类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

    1、校园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立足校园,以服务学校、服务师生为重点,围绕校内公益劳动、文化活动、学风建设、重大节庆日教育宣传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如: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爱心捐书项目、文明校园创建“我先行”系列活动、教师节主题活动等,强化志愿服务活动的育人功能,在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传承工程大精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社会公共志愿服务。团员青年是参与社会治理、发展公益事业、传播先进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各级团学组织要积极发挥优势,围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城市文明建设、文化推广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如:文博志愿服务项目、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项目、法律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传统文化宣教活动等,不断提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效能,积极营造崇尚文明、践行高尚、热心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3、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紧紧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依托学科优势,加强专业教师指导,在全年组织开展黑河水质调研项目、环保宣教志愿服务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提升环保志愿者的认可度、美誉度、社会关注度,为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陕西建设作贡献。

    4、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13 号《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依托托养机构、扶贫基地、特殊教育学校等,重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关爱服务,如:微心愿助力项目、“暖春行动”等,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5、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联合残联积极动员志愿者组织(团队)和广大志愿者,结合实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围绕日常照料、就业创业、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五项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阳光蒲公英”志愿者帮扶活动项目、“折翼天使手拉手”关爱特殊儿童系列活动等。

    6、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遵循我校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的“双扶”思路,依托脱贫攻坚开展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如:“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游学活动、“授业回音甘肃行”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服务。

    7、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以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团员青年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守卫网络文明·共树校园新风”系列活动,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团学组织要以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把开展此项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学校党政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以“学雷锋月”、“第十二届志愿者文化节”为契机,通过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学组织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站、橱窗、海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尤其要重视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等开设“吹响青春集结号,学习雷锋树新风”、“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志愿西工程大益起来 更精彩”等专题专栏,加强对活动、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形成示范导向。以#青春耀三秦服务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并@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工程大青年,增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规范管理统筹推进

    各级团学组织要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依托活动发布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申领注册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加强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根据年度活动安排,夯实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严格活动过程管理,做好相关活动图文资料的留存,校团委将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选表彰。志愿服务活动应在“西工程大青年”第二课堂APP发布,参与者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教育学分。以资助育人为导向,统筹受奖助学生纳入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培训和管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

    (四)注重总结,凝练特色

    各级团学组织要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学科优势、整合同质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工作的总结凝练,将优秀活动深化,挖掘志愿服务精品项目,确保活动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在团员青年中形成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常态服务与短期志愿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局面,推进我校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

    2019年3月29日(周五)17:00前,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将“雷锋活动月”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金花校区教学楼1011办公室、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xagcdxtw205@163.com。

    附件:2019年度西安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活动项目一览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5日

  •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