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发挥实践育人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引领未来、具有家国情怀的应用型人才,鼓励广大学子在实践中锤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阶段性目标和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铸辉煌七十载,青春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走在新时代前列。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暑期实践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形式和领域,促进实践育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健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理解国家发展战略,践行学科理论知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激发青年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活动内容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专业学科建设和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围绕“青年大学习”、“探寻新中国辉煌七十年”、“三全育人体制建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实践设计,组织引导学生以走访、调研、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入挖掘、感受祖国发展历程,走进基层进行实践服务、学习优秀人物为梦想奋斗的经历,强化专业实践认知,助力学校建设,从实践中得感悟,全面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我校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项目类型开展:

(一)校级重点项目

1、波澜壮阔七十年专题实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格局和历程,回望波澜壮阔的70年历程,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以寻访调查、基层调研的方式,走近国家的建设大业,更深层次地感悟“国家之腾飞”与“西工程大之力量”。

2、“思想政治教育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两课教育专题实践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当代大学生应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含义和重要体现,做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播撒者、践行者。鼓励实践团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实践学习,创新思政课堂形式载体,丰富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实践内容,进一步深化思政课堂育人成效。

3、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专题实践

依托学校研究院和校友企业,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组织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行业调研、专业研究、企业技术交流实践,将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大学社会实践专业化水平,推进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内涵式发展。

4、精准扶贫服务专题实践

开展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并予以专项经费支持,鼓励他们深入到我校结对帮扶的贫困地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团队长期结对帮扶、节假日帮扶、特殊试点帮扶、心理帮扶、物资帮助、健康帮扶等活动,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大局。

5、创新创业专题实践

响应中省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创青春”创业大赛立项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和完善进行学习考察、社会调研、创新开发、创业实践等活动,进一步完善项目,熔炼团队,培育成果。

6、中省专项计划主题实践

除各类重点团队外,2019年中省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三秦学生记者”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要求待校团委通知后单独申报。专项计划信息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查询获取。

(二)校级一般项目

1、国情社情观察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美丽中国实践

组建生态环保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形成内容科学、调查严谨的实践报告。

3、文化艺术服务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方法开展传统文化宣讲、展示、表演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4、爱国主义教育

以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等地点参观、学习、调研。通过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当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根本要求,增强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5、教育关爱服务

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实地座谈等多种方法,分析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困难,探索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

6、在陕招生宣传区域实践

针对在陕招生宣传区域,重点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全面开展如义务支教、惠民演出、法律宣传、政策法规宣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实践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当地需求,树立好工程大学子形象,提升学校正面社会影响力。

四、活动组织形式

根据学校规定,我校将社会实践纳入第二课堂学分。在此基础上,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实现“人人参与实践、班班有实践立项、院院有实践基地”的社会实践格局。

“点”上,组织赴延安、井冈山等重点团队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建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开展两课实践教育、教育帮扶、专业主题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线”上,围绕“共铸辉煌七十载,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各学院组织由学生自愿组合,教师带队指导,学院适当资助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发挥小范围、多角度、有计划的特点,参加各类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面”上,在就近就便的原则下,组织返家的学生在学校周边、家庭所在地的城镇社区或村庄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鼓励高年级学生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相结合,发挥社会实践的多功能性。

五、工作进度安排

(一)宣讲动员阶段(6月6日——6月14日);

(二)选题项目申报阶段(6月6日——6月14日);

(三)学院初审阶段(6月14日——6月21日);

(四)学校终审答辩阶段(6月21日——6月28日);

(五)实践培训、出征仪式阶段(6月28日——7月5日);

(六)实践开展阶段(7月至8月);

(七)总结及表彰阶段(9月)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成立由单位领导牵头的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实践培训、经费支持、带队指导、凝练总结等环节的各项工作。

(二)突出特色,讲求实效。实践活动要突出专业特点、发挥学生个人特长,结合两课实践教育、学术课题研究、创新创业竞赛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新情况,配强专业指导教师队伍,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将社会实践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效。

(三)扩大覆盖,注重建设。要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立德树人任务贯彻落实的整体格局中,全面覆盖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有效发挥研究生在专业学术领域实践的优势,提升育人成效。各单位须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加强基地建设和机制建设,为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阵地支持和制度保障。

(四)多重保障,务求安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要制定本单位社会实践工作的安全预案,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要对本单位实践团队出发和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情况进行掌握,如有情况,及时上报。

(五)重视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要重视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要针对本单位实践活动的开展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联系,要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营造社会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广泛社会影响。各单位请于8月10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