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评选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点击率: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2019年暑假我校组织开展了以“共铸辉煌七十载,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宣传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学生自觉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素质、锻炼成才,学校决定开展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一)先进组织单位

5个

(二)优秀服务队

按校级重点团队数量的30%评选。

(三)优秀指导教师

分专任教师和团学干部两类,分别按照20%和15%比例评选。

(四)先进个人

按各学院本科生人数的1.5%与研究生人数的3%评选(不含2019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根据学校重点工作统筹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先进个人候选人由带队教师根据团队成员实践表现酌情推荐。

(五)优秀成果

按各学院本科生人数的1%与研究生人数的3%上报(不含2019级),按照上报总数的5%、10%和20%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二、评选条件

(一)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1. 学院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成立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小组,院领导亲自参与社会实践工作。

2. 制定并上报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3. 社会实践活动点面兼顾,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符合组队要求,表现突出,有4支以上的校级重点团队。

4. 有2个以上的社会实践基地,并能够以此为依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产生一定影响。

5. 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全面,按时上报。

6. 社会实践新闻报道稿件充足,质量高,对外进行了有效的媒体报道及宣传,有15篇以上的校外媒体报道。

7. 社会实践预算合理,经费支出合理,报销及时。

8. 个人实践学生人数符合学校要求。

9. 本单位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1. 社会实践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经费使用合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充分,有详细的活动策划书和活动记录。

2. 实践时间在7天以上,具备实践地的证明材料、鉴定意见。

3. 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成果充分体现实践性质。

4. 在实践过程中主动与媒体联系,有5篇以上的校外媒体报道。

5. 圆满完成社会实践总结工作,按时上交所要求的各项材料,结项答辩成绩优异。

6. 原则上须为校级重点团队。

(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1. 积极联系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实践模式,巩固实践成果。

2. 积极组织并亲自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指导,与同学同甘共苦,将社会实践与学生锻炼紧密结合,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3. 指导学生选择实践主题,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取得积极成果。

4. 保证团队成员的人生财产安全,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所指导团队无重大事故发生。

5. 原则上须为校级重点团队的指导教师。

(四)先进个人

1. 全程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实践期间工作踏实主动,态度积极端正,做出了一定贡献,得到实践地或所在团队的积极评价。

2. 以团队形式参加实践的,应具有全局意识和协作能力,在团队中承担全面或一方面重点工作,妥善处理实践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帮助团队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取得良好效果,有高水平的社会实践主题研究论文或工作总结。

3. 以个人形式参加实践的,应当提供开展实践证明的材料,有突出的个人实践成果,如撰写出高水平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或论文。

(五)社会实践优秀成果

1. 优秀成果必须为实践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

2. 实践成果必须与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有关,是对实践结果的深化和升华。

3. 实践成果需与前期立项申报的内容一致,重点实践项目成果优先,符合《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撰写规范》格式排版要求。成果能结合时代背景,紧扣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一定创新性;成果观点明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语句通顺,文字简洁;报告、论文分析问题全面、客观、逻辑严密;报告所引用数据可靠、可信,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加工整理。

三、申报材料要求

(一)先进组织单位

目录、《先进组织单位申报表》、工作总结(3000字以内,包括社会实践队组队情况、参与面、参与层次、布点情况等)、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当地党政部门证明材料、当地新闻媒体及其它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照片(20张原图)并配以文字说明等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二)优秀服务队

目录、《优秀服务队申报表》、服务队简介(带队教师、人员组成、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服务内容及日程、社会实践总结(2000字)、当地党政部门证明材料、当地新闻媒体及其他报道材料、典型活动的照片(10张原图)并配以文字说明等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三)优秀指导教师

目录、《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服务内容及日程、社会实践先进事迹材料(1500字)、当地党政部门证明等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四)先进个人

目录、《先进个人申报表》、服务内容及日程、社会实践先进事迹材料(1500字)、当地党政部门证明等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五)优秀成果

目录、《优秀成果申报表》、实践调研报告、专题学术论文(不少于5000字且严格按照附件7《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撰写规范》要求撰写并排版)、期刊录用通知等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四、评选程序

(一)推报审核阶段(9月2日-9月6日)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认真遴选,择优推报(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各学院按照附件1中规定数量上报)。

纸质版材料上交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办公室(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7室,联系电话83116241)、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agcdxtw205@163.com),由校团委进行材料审核汇总。

(二)结项答辩评选阶段(9月7日-9月20日)

学校针对各奖项分类组建专项评审小组,分别通过书面评审、答辩展示等环节,初步确定获奖名单;报由学校社会实践工作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审核通过,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公示。

(三)表彰阶段(9月20日后)

学校根据最终获奖名单,印发文件,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

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工作是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凝练活动成果,加强示范引领的重要手段,对于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影响,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要表彰在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并做好本单位内的总结交流工作。各学院、相关部门要继续完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将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育人成效,优化改善学风的重要工作之一常抓不懈。

(二)树立典型、扩大影响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总结表彰大会、报告交流分享会、线上线下宣传等途径,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优秀成果的宣传,在校园内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激发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努力成才报国的热情和志向。

(三)把握节点、保证质量

各单位须把握好材料报送的格式要求和时间节点,妥善安排各项总结工作,逾期未报的视为放弃评选。要对申报材料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确保材料符合要求、质量上乘。

附件:1.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成果上报数

额分配表

2.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申报表

3. 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申报表

4.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5.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

6.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申报表

7.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撰写规范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

  • 附件【附件2.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1.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3.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7.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6.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5.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4.pdf】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