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点击率:

2019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思路是: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以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工作重点,在学校大学工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下找准定位,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在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和青年成长方面的贡献度。

一、坚持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

问题描述:思想政治引领与学生生活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需不断推进。

目标任务:强化教育体系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

工作措施:优化教育平台建设,加强团课内容专题性设计,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西工程大青年”微信号等融媒体建设;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以“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为依托,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歌咏比赛、“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等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入团仪式、祭奠革命英烈、“青听工程大”等活动;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实施“1+100联系青年”工程,每名团干部每学期常态化联系2个团支部和100名普通青年,指导并参加支部2次以上主题团日活动,为支部上2次团课,组织联系团员青年开展2次以上专题讨论,进一步了解团员青年的情况、困难和诉求。

二、落实从严治团,加强团学组织建设

2. 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问题描述:班团干部职责不明确,团的组织生活缺乏过程管理和效果反馈,团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组织建设仍需持续推进。

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凝聚青年的作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

工作措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严肃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不断推进社团建团,探索大型活动临时建团等团建机制;试点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明确团支部委员、班级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广泛开展校级“活力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评选活动,加大投入和奖励面,推动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活跃。

3. 加强基础团务工作,推进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机制

问题描述:基础团务工作还需规范化,团员教育与推优入党工作关联度不够。

目标任务:规范化基础团务工作,制定推优入党工作机制。

工作措施:在智慧团建、团内统计、档案管理、团费收缴和团费支持基层团建等方面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协同组织部门,理顺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将优秀的团员青年推荐给党组织,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4. 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问题描述:对各级团学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仍存在制度不明确、过程缺管理、只用不教的现象,整体队伍质量有待提高。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学生干部队伍质量。

工作措施:实施校院级团校、“青马班”培训、磐石计划等,构建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业务培训为主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严格团学干部选拔标准,优化干部结构,以个人述职、自评打分、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团学干部的考核和奖惩,做好团学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引入退出机制,对于学习成绩、工作作风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劝退;加强团学干部的作风建设。

5. 规范完善学校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

问题描述:目前学生社团仍存在量大质低、管理不规范、缺乏教师指导、社团干部能力欠缺的现状。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社团内涵化建设,优化学生社团管理体制,培育2-3个省级优秀社团。

工作措施:稳定社团规模和数量,提升社团质量;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工程认证等重点工作,依托优势学科和专业,引入专任教师,进一步强化社团的学科专业属性,强化对学术社团的指导,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强化学生学术社团培育;加强社团干部的选聘与培训,完善并做好社团考核激励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中的重要作用。

三、统筹推进,强化实践育人成效

6. 强化社会实践工作的设计和指导

问题描述:需进一步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学校优势专业特色开展的专项社会实践工作。

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与立项指导,重点团队立项60支以上,加强成果总结交流活动,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工作措施:调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充分发掘引进博士、专家教授、知名校友等优势资源;继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归来话成就”系列活动,通过表彰大会、报告会、图片展、分享沙龙等形式在各班团支部、学院和学校三个层面组织开展总结交流活动。

7. 强化学生创新竞赛的统筹和实施

问题描述:依托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发挥学生创新竞赛在学风建设上的作用还不够;研究生的融入度不够、校园学术氛围有待加强;创新竞赛实效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目标任务:强化优良学风建设、结合学科每个学院立项1-2项重点竞赛,确保1-2个项目进入国家级比赛并获奖;新增学生创新团队5个。

工作措施:以“希望杯”系列竞赛为牵引,培育校园学术创新氛围,加强学风建设;依托学校特色学科专业,支持学生学术社团以及学生创新团队建设,统筹发挥研究生在学术科技竞赛与学生创新团队中的积极作用。结合竞赛摸底情况,围绕学校6个重点学科建设、专业工程认证、博士点申报等中心工作,对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所涵盖的34项竞赛,充分发掘学校重点研究项目、师资队伍优势和科学研究成果,依托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校园孵化器等校内外平台,组织创业训练营,培育学生创新意识。

8. 强化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建设

问题描述:志愿服务工作同质化活动多、精品项目少、学院缺乏项目化活动理念、应立足于学校建设发展,需加强活动过程管理、突出志愿服务育人成效。

目标任务:统筹全年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工作制度。

工作措施: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志愿工作管理体系;优化、量化志愿服务组织及个人的评价指标,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发展。举办第十二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星级志愿者评定、志愿者入退队仪式等,增强志愿者身份认同感。重点实施文博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等品牌志愿服务;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安排,继续做好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

四、深化活动内涵,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9. 完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建设,提升活动质量

问题描述:校园文化活动数量多、受众广,但活动质量和学生需求之间还存在矛盾,部分活动存在形式主义,学生参与度不高,活动的规模层次还有待提升。

目标任务:重点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活动,提升文化育人成效。

工作措施:举办第二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文化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2-3场高水平艺术团体进校园,形成学生与艺术交流互动模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艺术魅力;继续推动“一院一品牌”建设,全力支持学院品牌活动的创建和传承,形成校院两级活动模式;完善大艺团人员培养机制及管理模式,为高水平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有力支撑;重点组织好2019届毕业晚会、建国七十周年师生歌咏比赛、新年诗歌朗诵会;加强多部门协同文化育人工作,与图书馆合作,构建《经典阅读》第二课堂教育项目,进一步推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与体育部、学工部联合,从学校、学院、社团等三个层面,开展“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五、落实改革要求,推动工作创新

10. 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有效实施

问题描述:“西工程大青年”APP运行一年来,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技术问题;学院层面缺乏专业培训,部分师生对二课制度仍认识不到位,影响了工作开展。

目标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对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

工作措施: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专业工程认证工作具体需求,针对性筹备实施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获取第二课堂学分搭建宽阔平台;有效落实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教协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校教学部门、职能部门和师资的作用;切实加强学院、团支部层面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制度的培训和工作实施力度;做好平台维护等技术支持。

11. 进一步强化团学评优表彰

问题描述:评优评奖工作需进一步理清制度,规范化评选程序;对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未形成团属阵地的宣传局面。

目标任务:规范评选程序;对选树的优秀青年和先进集体集中进行表彰,加大表彰力度。

工作措施:梳理团学评优表彰体系,进一步量化和严格评选条件;利用五四青年节等重大纪念日,开展“我身边的青春榜样”选树活动;组织各领域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宣传活动,让榜样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扩大影响范围,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24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