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一席随遇而安处 一展策马奔腾天——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多多

信息来源:西安工程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点击率:

初见吴多多,一个身材消瘦的高个子男生,再多看一眼,他少了左手。若有机会继续相处,一个月后,你会忘记他只有右手,就像忘记他又瘦又高。只有极少数的瞬间,你才会想到我和他有些不同,就像世界上找不出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

吴多多确实和大家不太一样。不一样在,他大一军训的时候每踢一次正步都用心用力;不一样在,同样是参加社团活动,他却忙得不可开交,总会在宿舍接到很多关于社团事务的电话;不一样在,大家解决不了的、或觉得不需要自己去解决的问题,他都努力尝试着去学习和解决;不一样在,他画的工程图很干净漂亮,全班男生扳手腕没人能赢得了他;不一样当然还在,他做俯卧撑是用一只手臂支撑的,他开啤酒瓶盖儿的时候需要请人帮一下忙,他参加学校运动会跑男子1500米的时候,全场的同学不分学院班级都会给他加油。

吴多多,我校机电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近日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第一次知道吴多多是在2014年4月的学校运动会上,校报的学生记者王海云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男生刚刚冲过终点线,他穿着蓝色运动背心,右手插在腰间,左臂向后甩,脸上有一种竞技比赛之后的疲惫和一丝挑战成功后的微笑,记者王海云写道:“我们用呐喊表达震撼,你独有的坚强”。初拿到照片的时候觉得这个孩子的姿势和表情都有让人很舒服的竞技场的感觉,后来经王海云提醒我才发现,这个叫吴多多的学生甩向后面的左臂缺少了左手。

那时,从普通看到了吴多多的不普通,现在的采访,又从不普通看到了他的普通。

一切源于心境。上个世纪,吴多多的父母随着支援边疆建设的社会洪流,从老家河南迁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某团。兵团生活的坚忍、认真和严谨孕育了他们。吴多多自出生就没有左手,都是农民的父母开始去思考一个不那么普通的生命要去过普通生活的可能性。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给吴多多的身体过度的关注,也不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大不同。在心理上,试着去理解孩子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吴多多回忆,除了小学的时候因为自己的身体自卑过内向过,后来长大了就调整得很好了。他发现,当自己放下的时候,周围的人也全放下了。于是,他开始和大家一样,夏天穿着短袖T恤,再不刻意遮掩自己的不同,现在的他,可以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也接受周围的同学拿他开玩笑。

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的王忍是吴多多的舍友,大一进入学校看到吴多多的第一眼,他就产生了要去帮助吴多多的想法。但是那天吴多多谢绝了他,自己把新的住宿环境整理得很好。王忍回忆,大一军训一结束,他就几乎忘了吴多多的不同,再没产生过没事要去帮助他的念头。现在说起吴多多,齐园园就是觉得自己的这位舍友特别忙,课外活动多,生活很充实,到了宿舍会经常接打电话忙社团的工作。他说,“我也参加学生社团,但不知道社团还有那么多的事情需要解决。”

和王忍一样,相处一段时间,同学们和老师就都不再注意吴多多的左臂了。他们都说“那没啥,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在同学们眼里,吴多多很外向,很喜欢和人交流,爱窜门,经常窜到周边的宿舍去聊天。他也谈恋爱,也会分手。他会和大家一起穿着背心跑步,一起接受学校体能测试,轮到最后男子引体向上项目的时候,他用单臂达不到体能要求,测试的老师才说,其实所有项目他都可以不测。

家里不富裕,吴多多递交了贫困申请,还积极寻找力所能及的兼职和勤工俭学的机会,两年来他做过一些兼职,虽然不能解决所有的生活费,但他一直坚持着,尽量少向父母要钱。他参加军训,担任排长,喊口号、踢正步一丝不苟,获得军训先进个人称号;他参加了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联合会,与同学们一起组织社团的各种活动,并显示出很强的工作积极性和组织领导能力;他参加学院组织的演讲比赛,和师生共同分享自己的梦想;他参加了西安市临潼区国庆旅游黄金周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景区疏导游客;他喜欢打篮球,单手投篮非常准,经常和他打篮球的同学都愿意和他“并肩作战”,而他也不会让队友失望,总在对手不经意间就是一记空心三分;他坚持锻炼,曾参加机电学院运动会男子200米并获得第三名;他参加了校第六届校园动手制作大赛,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同学们都说,他的动手能力强,字写得好,工程制图也画的特别好。他还买了焊枪等工具,喜欢在宿舍里动手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小活儿。舍友们有了吴多多当舍长,乐的清闲。在集体活动中,吴多多很快成为核心人物,为大家做策划跑执行。聚餐时一起买菜做饭,用什么调料买哪些菜怎样配菜,吴多多心里有数,从小经常帮父母干农活的他,显示出更强的生活能力。

吴多多的同班同学齐园园,说起吴多多来一脸佩服的表情。他和吴多多一起组队参加机电学院“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2014年暑假期间,他们以“精子库现状调研及分析”为题,在西安各县区做了问卷调研。但是拿回来的数据没有人会分析和处理。暑假结束返校的时候,没想到吴多多自学了社会学统计分析软件SPSS,并制作模型分析了问卷数据。后来,他们的队伍在机电学院所有答辩队伍中获得第一名,并推选参加校级“希望杯”竞赛,目前已经入选校级第二轮评审环节。

吴多多所在的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简称“校社联”)是联系学校和全校所有学生社团的桥梁。吴多多加入后,一直想给校社联做一个网页,但因为经费问题一直无法请专人制作。吴多多利用寒假自学了网页制作的软件,尝试着为校社联制作了网页。齐园园说:“他就是这样,大家觉得不可能,或者觉得不该是自己做的事情,吴多多都尝试着去做,而且总是出其不意给大家拿出了成果。”

很庆幸,“折翼的天使”这样的词并不适合吴多多。他与大家的不同,表面上看在身体上,实际上在心里,在他的普通,在他从普通中带给大家的正能量。在成长中,他首先接纳了随遇而安,这是一种从不同到相同的心境成长。同时,在这方随遇而安中,他又从相同看到了自己的不同,那就是,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神,每个人都要做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每一个人都有展开翅膀飞翔的能量,去飞、去闯、去实现自己。而现在,他正在把这个能量,带给更多的人。

AB85

\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