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正文

校团委职责范围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点击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是在校党委和团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群团组织,是我校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党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新性地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团结和教育广大西工程大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政治责任。

一、思想引领工作:统筹开展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青年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二、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全校共青团员思想教育、各级团组织的建设及各级团干部培养和考核;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新团员审批考察、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和管理使用以及对团组织和团员的奖惩工作;指导各级团组织做好推优入党、团员民主评议和团员注册工作;统筹做好学生骨干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管理团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的各项工作。

三、思想宣传工作:统筹做好全校共青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负责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定以及团的宣传教育工作;拓宽宣传阵地,畅通宣传渠道;负责校团委网站和微信公共平台等宣传媒体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四、科技创新工作:负责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希望杯”等各类型学生课内外学术科技活动,促进我校学生科技活动蓬勃发展。

五、文化体育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和艺术修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实践基地、项目管理、组织实施等工作;统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实工作;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管理工作。

七、权益维护工作:负责关注学生的普遍利益诉求,完善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

八、理论研究工作:负责整理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及共青团工作的经验总结;调查研究全校青年学生思想状况及思想动态,指导学院团组织相关调查工作的开展;承担与团学工作相关的专项课题研究。

九、联系、指导学生组织工作:在党委领导下,负责联系、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