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从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 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 接力计划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点击率:

为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促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根据《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全国项目办发〔2014〕1号)和《西安工程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施办法》(西工程大团字〔2018〕13号)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管理办法,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学校每年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文件精神,从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

二、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是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组成部分,其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拔,我校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支教团名额为8人。

三、相关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校每年根据专业学科分布,针对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相关情况制定《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分学科控制指标分配方案》(最终录取根据控制指标方案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根据支教业务素质考核、外国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情况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学生,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进行。

四、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监察处、研究生院;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相关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

五、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推荐条件

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遴选需符合学校研究生推免生基本条件,并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推免工作基本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具体条件如下:

(一)我校应届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大学期间表现良好,无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等,无不良诚信记录,没有受到任何处分;

(三)本专业综合测评原则上为前列,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艺术类四级不作要求),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且无补考记录,培养方案中有《高等数学》课程的相关专业候选人,《高等数学》课程成绩平均分不低于70分;

(四)身体健康,符合研究生支教团体检要求;

(五)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吃苦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基本功底扎实,能够胜任基层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六)热爱祖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校期间有志愿服务时长;

(七)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省级以上奖励者优先;参加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者优先;

(八)在团学工作方面有突出成绩,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表彰者优先;

(九)担任过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且考核合格者优先;

(十)如当年通过资格审查人数,少于研究生支教团招募人数,可适当放宽条件,具体条件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研究决定。

六、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程序

(一)公开推荐阶段

1. 校团委公布支教团推荐通知,组织各学院面向全体应届毕业生进行宣传动员。

2. 各学院团总支在学院党委(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初审报名人员材料,并按照《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分学科控制指标分配方案》(附件1)的指标要求,以不低于本学院(专业)控制指标数的200%推荐,并将相关学生的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申请书和获奖证书等材料送交校团委汇总。

3. 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根据申报者情况,将候选人材料报工作组相关部门进行复审,工作组按照不超过支教指标的200

确定选拔考核人选(初推名单)。

4. 校团委公示初推候选人名单。

(二)选拔考核阶段

1. 获得初推资格的候选人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集中组织的支教业务素质考核,支教业务素质考核成绩作为录取推荐的依据。

2. 获得初推资格的候选人参加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的外国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外国语水平测试须达到推免专业相应要求,综合面试成绩作为录取推荐的参考。

3. 支教业务素质考核由支教业务素质考核评委小组组织进行,考核评委小组由具有高级职称的高校教师、基础教育背景的中小学教师以及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构成。考核内容包括现场授课、随机抽题作答和自我介绍与现场提问等三个部分。支教业务素质考核总成绩由现场授课成绩×50%+随机抽题作答成绩×30%+自我介绍与现场提问成绩×20%构成。

(1)现场授课:参与考核候选人根据中小学教学大纲相关科目章节自选试讲内容,进行讲授+板书的方式进行,讲授内容8-10分钟。

(2)随机抽题作答:由专业教师根据支教业务和中小学课程命题,候选人现场随机抽题,并根据要求作答。

(3)自我介绍与现场提问:候选人现场进行3分钟自我介绍,评委小组根据候选人现场授课、抽题作答和自我介绍情况进行现场提问。

4、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小组根据支教业务素质考核总成绩和外国语水平测试成绩,结合前期制定的《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分学科控制指标分配方案》和研究生院确定的学科专业分布情况,综合研究确定推荐人员名单,报研究生院公示。

(三)接收阶段

1. 根据陕西省招生委员会时间安排,校团委配合研究生院完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生的录检、审核、报批等工作。

2. 获得省招办批准的推荐免试生需达到我校获得免试资格的本科生在校期间毕业的相关规定,与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一同完成最终录取程序。

3. 最终录取程序完成后,支教团人员信息及资料由校团委报上级团组织备案,并上传相关数据资料。

4. 根据支教服务地需求选派支教团成员上岗服务。

七、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间享受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提供的待遇并在服务期满后,由团中央西部计划项目办和学校共同组织考核,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有关鼓励政策;考核不合格,取消推免生资格。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分学科控制指标分

配方案》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

附件

西安工程大学

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分学科控制指标分配方案

学科

学 院(专 业)

录取指标数

纺织类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1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人文经管类学科

管理学院

2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基础

理工学科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1

理学院

其他

理工学科

机电工程学院

2

电子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艺术类学科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

新媒体艺术学院

合计


8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