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一二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点击率:

       2012年,校团委将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显作用、以团建为基础、以学习练内功、以创新求发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务实高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于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团结带领我校团员青年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

        一、以育人为核心,坚持以德育为先,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夯实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各级团组织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学校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塑造青年学生的道德情操,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夯实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支柱。

       1.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立西安工程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把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不渝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对象为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学生社团骨干、理论学习骨干及在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骨干。

       2.依托校院两级团校,以培养高素质团干部的目标,依托党建带团建,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紧密结合团干部队伍的实际,注重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科学文化水平、业务工作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3.以“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要抓重点群体,通过举办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发展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等途径,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通过“抓骨干、抓实践、抓活动、抓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结合迎接党的十八大、我校办学100周年庆典、建党91周年、建团90周年、五四运动93周年等重大节庆纪念等契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2.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树立学生身边的青春榜样,利用“名生示范、团队示范、亮点示范”,加强团员的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育,展示优秀大学生的风采,感染、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3.各级团组织不断丰富青年学生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在建设大学生校内外思想教育基地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团委网站建设和陕西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霓裳风采网站维护工作,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视新媒体应用,做好网络媒介对大学生的正确舆论引导。认真研究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好团的工作的途径,同时加强《团内信息》等刊物建设和管理,加强团的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4.积极协助学校做好稳定工作,加强“一岗三网”(共青团先锋岗,学生党员网、学生团干部网、学生骨干网)骨干队伍建设,完善预警机制,及时了解把握青年思想动态,积极做好信息反馈、信息研判、反映诉求、提供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保障信息渠道畅通。

        二、以服务显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鲲鹏计划”,促进学风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就业素养。

        各级团组织要全心全意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服务,为学风建设和学校发展服务;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学校建设,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一)以学习行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发奋学习,以团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建设学习校园。

        1.开展“团风带学风”系列活动,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深入开展“五个百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

        3.继续开展“博文大讲堂”活动,让知名“大家”开阔学生视野;树立身边“名生”,通过他们的成长故事影响带动其他学生。

       (二)以创新行动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大学生科技活动的质量,建设创新校园。

        1.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通过开展第五届“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深入有效地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普及科技知识和先进理念。

        2.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挑战杯”竞赛成绩。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级竞赛“四位一体”的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日常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用好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大学生创建兴趣小组、进行课题立项和参与各类科技竞赛。

        3.建设合理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梯队,尤其学生科技骨干队伍。鼓励研究生加入科技创新团队,建立学生科技人才库。

        4.完善学生创新导师辅导制,建立科技活动指导教师队伍。

        5.坚持以绩效为评价核心,完善对学生和指导教师的激励机制。

       (三)以百团行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生会引领校园文化方向,通过社团联合会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通过大学生艺术团提升校园文化层次。促进学生独立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积极参与全省“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办好我校第十五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第八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2.继续与专业教研室合作,满足学生对社团指导教师的专业化需求,提升社团品质,促进专业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沟通。同时继续开展建设精品社团、特色社团活动。

        3.继续完善大学生艺术团的机构建设及机制保障,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

        4.完善两校区校园文化的阵地建设。

      (四)以春风行动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建设爱心校园。

        1.要围绕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就业多方面的具体需求,努力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调研,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对教学、生活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教育实践载体的有效作业,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形式,开展好第五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倡导“服务学生,学生服务”的双向服务,使志愿服务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使“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植根于大学生。加强与秦始皇陵博物院合作,逐步打造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3.通过“春风行动”关注大学生中的经济困难学生,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寒假“学子之家”团支部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

        4.和校心理咨询中心合作,深入实施“心理阳光工程”,做好大学生心理状况调研,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通过宣传、讲座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积极扶持心理健康学生社团发展,引导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5.开展校内外公益行动,通过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工程、四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公共领域的服务作用。

        6.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树立正确择业观。加强和已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联系,关心他们的发展。

        (五)以践履行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完善社会实践实施体系,建设实践校园。

        1.在巩固以往社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七个结合” 即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成才就业相结合,在加强学生实践自主性和实践的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科学鼓励、促进和规范社会实践工作开展。

        2.实践组织形式上以学生自发的项目制管理为本年度社会实践工作重点,鼓励学生深入企业、深入社会;加强实践基地的创建工作,多方为大学生打造就业实践平台,有效促进学生就业。

        3.注重社会实践小分队梯队建设,鼓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及不同年级的学生人力资源合理配备,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科研及挑战杯项目。

        4.组织“实践归来话成就”系列活动,做好总结表彰和宣传工作。各院团总支都要开展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各团支部都要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主题团日活动。

       (六)以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促进青年学生就业。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试点开设大学生KAB(Know About Business的简称)创业教育课程,开拓学生就业创业思路;继续加强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进一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发挥实效。

        三、以团建为基础,坚持学习练内功,全面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为青年学生参与学校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事关团组织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只有健全的组织方能承载诸多活动,把组织建设作为团的生命线来抓紧、抓好,才能有效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为学校各项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一)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推进团建创新,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的原则,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各种临时学生组织中建立团支部,健全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开展适应时代的团学活动,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团的组织多重有效覆盖全校青年,团的活动影响全校青年。

        2.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支部”、“最佳主题团日”评选等活动。

        3.继续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4.加强对研究生会、学生会、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为骨干,其他各类学生组织为补充的青年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关注学生自组织的发展,做好引导工作。

       (二)加强团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工作规律的理论研究,致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1.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成果, 进一步完善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

        2.进一步推广“共青团工作首创奖”成果。

        3.主动到兄弟高校进行工作调研,加强交流和宣传,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4.在全校专职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务及团务理论知识学习、研讨、调研,进一步完善团干部的理论学习调研制度,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同时注重团干部培训工作,落实好专职团干部人人讲团课工作。

        5.加强青年工作专题研究工作,结合实际开好事业化推进共青团工作研讨会,重点加强团的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共青团工作的考评机制,使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3月2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