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根据团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教育评议对象

我校全体本专科、研究生团员

二、教育评议时间

2019年12月

三、教育评议程序

(一)学习教育阶段

各团总支和各团支部要以团员意识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认真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要立足于坚定团员的政治信念,要强化团员意识,努力发挥共青团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民主评议阶段

认真对照《团章》等团员管理规定,组织团员开展自评,对自己一年来的各方面情况进行总结,要求每位团员向团支部提交《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附件1),在团员自查的基础上,各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听取团员汇报,进行民主评议(到会团员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并在《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中给团员予以教育评议结果认定,认定完成后将支部《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和《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支部团员教育评议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所在学院团总支审核备案。评议分为四个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人数不超过团支部团员数的30%。参照标准如下:

优秀团员的主要条件为: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影响力。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创竞赛中表现优秀,二课成绩突出、“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加情况良好,作为优秀团员评议的参考条件。

合格团员的主要条件为: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能够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学业成绩良好;热心帮助青年进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基本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在评议年度内受过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团内职务处分,但尚没有不合格团员的各种表现。

不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团的组织意识淡漠,不能履行团员义务、不执行团的决议。

  1. 组织审核处理阶段

    各学院团总支对于各支部提交的评议结果要认真审核,评议结果要作为年度团籍注册、五四奖章、优秀团员、团干部评选和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重要依据。对于评议等次不合格的团员, 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三至六个月后,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四、工作要求

    (一)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和年度教育评议工作。结合基层团组织实际,团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工作指导, 全面了解进展,帮助解决困难,开展督导检查。团支部要切实履职尽责,组织好团员民主评议工作,并在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上认真填写评议意见报团总支审核并存档。

    (二)各级团组织要把召开组织生活会作为落实从严治团、检验从严治团成效的实践载体。要真正用好评议手段和评议结果,对学习敷衍了事,评议等次不合格,不接受批评教育或经批评教育仍不改进的团员,作出劝退或除名处理。对于评议优秀的团员在下一年度的团内评优、推优入党中要可优先推荐。

    (三)各团总支于2019年12月27日16:00前将本组织开展教育评议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含3-5张典型图片)和《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总支团员教育评议汇总表》(见附件3)报至校团委,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室),电子版发送至xagcdxtw205@163.com。

    联系人:谢霈 电话:83116242

    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

    附件2: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支部团员教育评议汇总表

    附件3: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团总支团员教育评议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12月17日

  • 附件【附件2.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3.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1.pdf】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