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现将学员推荐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坚持“政治上有信仰,学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升,同学中有威望”的培训要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并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推荐条件

(一)能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二)热爱学习,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有较高的思想追求,积极要求入党,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综合素质高,组织能力强,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推荐学员须为校、院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学生社团主要骨干,以及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

(四)在校期间,严格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学校的各项决定,上一学期无挂科,无任何违纪处分。

三、培训内容

培训班设置理论学习、实践服务、对外交流、革命教育、课题研究等培训课程。课程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核心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青年工作的指示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

理论学习:以专题报告和时政分析为内容,组织学员开展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学员理论素养和问题辨析能力。

实践服务: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学员参与实践服务。深入到社会开展社会调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通过在校内外参加公益实践,让学员正确认识树立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习,提高学员社会适应能力

对外交流:以省内高校和纺织行业高校为平台,组织学员参加交流研讨。通过省内外高校团学组织的调研交流和工作合作,让学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联络交流和表达沟通能力。

革命教育:以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员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让学员接受精神洗礼,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课题研究:以统一命题和自命题研究为方式,组织学员进行课题研究。结合当前社会热点话题和具体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在培训班内和基层组织中汇报交流,提高学员调查研究和分析问题能力。

四、遴选推荐程序

(一)培训班学员选拔采取个人提交申请,学院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审核材料。

(二)学院团总支和校级团学组织遴选推荐。原则上推荐团学组织中表现突出的部长以上干部和表现特别突出的团员青年,且已参加校级团校培训并结业。

(三)校团委审核推荐材料,评议并确定录取名单,予以公示。

五、考核方式

(一)要求本期学员参加2019年度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员的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

(二)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严格遵照培训班要求,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培训班的各项课程,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三)学员按要求参加结课考试,分数达到80分以上为合格。

(四)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将对整个培训过程进行督导,并对培训人员的培训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颁发结业证书,综合表现优秀者将被评选为优秀学员,并给予表彰。优秀学员评选人数不超过培训班学员总人数的15%。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二)广泛宣传,充分动员。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宣传动员工作,精心挑选、大力推荐优秀的学生骨干参加本期“青马工程”培训,并充分创造实践机会配合培养工程的整体推进。

(三)严格标准,公正选拔。各学院团学组织要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下,严格对照选拔条件和标准,认真负责、公平公开地做好本学院“青马工程”学员的选拔和推荐工作,并遴选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担任本学院“青马工程”联络员,配合校团委做好本期培训的组织、管理、协调和考核工作(联络员信息在汇总表中备注)。

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推荐学员,并将推荐学员汇总表(附件2)、学员推荐表(附件3)于2019年7月7日17:00前报送校团委办公室(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室),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agcdxtw205@163.com)。

联系人:谢霈 联系电话:83116242。

附件:1.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

程培训班名额分配表

2.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

程培训班推荐学员汇总表

3.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

程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