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点击率:

2020年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紧扣学校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以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重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实际,创新线上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拓宽共青团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和青年成长的渠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持续强化党的领导,把准共青团工作方向

1.坚持党建带团建,推进团的政治建设

问题描述:依托党建带团建,实施党建引领还需进一步深化。

目标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对标党建推进团的政治建设。

工作措施:以全国高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建设工作为抓手,以七个有力为目标,创新群团组织党建的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第一批全省高校团建示范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共青团基层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对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团,强化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建设,落实共青团的政治责任。

2. 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问题描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优势,组织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教育工作、文化素养学习活动、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接站服务工作、2020级新生入学工作、基层抗疫志愿服务等;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共青团活动的方式与内容,从云端和线下助力丰富学生非聚集式的自主学习和生活。

二、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提升青年思想政治素质

3.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问题描述:存在团员青年思想引领与政治理论学习覆盖面不够。

目标任务:探索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新方法,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力争实现青年大学习的团员全覆盖。

工作措施:组织团支部“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社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网上团课、专题辅导报告、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思想政治引领品牌“青听学堂”,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组建理论宣讲团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强化学习监督、过程管理,确保学习实效。

4. 着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问题描述: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成效有待提升。

目标任务:设计鲜活生动的教育内容,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成效。

工作措施: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用微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生动展示疫情防控中凸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宣传我校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分忧的青春故事,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

5. 巩固联系青年师生制度

问题描述:联系青年师生制度有待完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水平需不断提高。

目标任务: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大宣传大调查大走访”、“常态化下沉基层”等要求,推进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工作机制的建设。

工作措施:运用网络媒体和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联系青年方式方法,提高联系服务青年的实效性。深入实施“1+100联系青年”工程,坚持每名团干部每学期常态化联系2个团支部和100名普通青年,指导并参加支部2次以上主题团日活动,为支部上2次团课,组织联系团员青年开展2次以上专题讨论;结合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团员青年学习生活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反馈,协助解决。

6. 切实有效发挥青年榜样示范作用

问题描述:对各类评奖评优的结果运用不够充分,还未完全发挥优秀青年的榜样示范作用。

目标任务:完善团学组织荣誉评价体系,实现评奖评优的科学化、标准化,最大限度发挥好评奖评优的正向激励作用。

工作措施:通过“两红两优”、“青年五四奖章”、“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功能,以榜样力量鼓舞带动广大青年;提升团属宣传媒体讲述“榜样故事”的能力,在全校营造学习榜样的氛围;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评校外各级各类荣誉奖项,彰显育人成效。

三、持续推进群团改革,激活团学组织活力

7. 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

问题描述:基层团支部工作存在不规范、活力不足现象;研究生团组织覆盖不够;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机制不完善。

目标任务:增强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基层团建活力,形成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的“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常态化机制。

工作措施:依托“智慧团建”继续强化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将其与基层团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倒逼团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继续深化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推进社团建团,探索大型活动临时建团等;广泛开展校级“活力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评选,加大投入和奖励面,推动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活跃;协同组织部门,理顺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将优秀的团员青年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推荐给党组织。

8. 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问题描述:对各级团学干部的选拔、培训、考核、管理、退出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和科学引导仍有差距。

目标任务:完善团学干部培养体系,激发整体队伍活力。

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团学干部遴选,重点考察团学干部的学习成绩和群众基础;实施“磐石计划”团学干部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从规范制度、优化内容、注重实效入手,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培养环节;进一步明确团学干部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实施团学干部退出机制;继续加强团学干部的作风建设,使团学组织作风形象新起来。

9. 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

问题描述:学联学生会在服务学生学业进步、成长发展、权益维护方面的能力有待提升。

目标任务: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19号)要求,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

工作措施: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运行机制、优化组织体系、严格队伍管理;强化学生自律组织建设,开展学代会提案征集和校园调研,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助力学校综合治理;完善意见征集和反馈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常态化网络意见征集,重点关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上教学、校园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激发学生关心、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持续强化统筹,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10. 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导向,做好成果总结转化

问题描述: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重点学科建设和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开展专项社会实践还需深化。

目标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实践成果和成效的培育和提升。

工作措施: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共青团与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的联动机制,依托学校“三全育人导师团”建设和大学工工作体系,强化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指导教师力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统筹设计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和方式,确保社会实践安全有序;同时,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学术科技竞赛,实现社会实践成果的有效转化和深化,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11. 强化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统筹,做好体系建设

问题描述:学术科创活动与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关联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科创竞赛与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对接不够紧密。

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活动的专业指导,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科技创新活动的育人成效,促进学风建设。

工作措施:总结科技文化节、挑战杯、希望杯、华为专项资助计划等系列学术科创活动的实施经验,整合培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好项目、好团队、好成果,对标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指标立项的校内竞赛,助推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强化学生学术社团以及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实现科创竞赛与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有效对接,培育学校学术创新氛围,强化优良学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团队和竞赛重点项目团队间的学习交流。

12. 强化机制建设,做好志愿服务育人

问题描述:志愿服务工作存在过程管理不深入、基地建设不持久、项目化建设理念不牢固的问题。

目标任务:继续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加强对工作的经验总结能力。

工作措施: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入手,继续健全志愿工作管理体系,量化考核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个人,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发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立足家乡和校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继续做好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接力计划;举办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星级志愿者评定、志愿者入退队仪式等,增强志愿者身份认同感;协同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构建学生劳动育人体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活动,增强学生劳动意识,学生每人每月参加校内外劳动服务不少于1小时。

五、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提升育人成效

13. 完善管理引导,强化社团内涵建设

问题描述:学生社团及其成员在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和深度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社团管理制度需与中省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社团建设水平存在差异。

目标任务:在校党委领导下,强化社团党建、团建和思想引领,进一步细化和夯实我校学生社团管理制度。

工作措施:在理顺和落实“校-院-社团”三级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成立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对学生社团的思想引领;强化学生社团团建,进一步在社团中建组织、设阵地,切实加强团组织在学生社团中的有效覆盖;强化分类引导,推进学生社团体系化专业化建设,统筹开展学生社团文化节;每个社团每学期开展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3次以上,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学生社团育人成效。

14. 打造原创品牌,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

问题描述:校园文化活动缺乏统筹规划,“一院一品牌”建设不够深入;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活动的规模层次有待提升。

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重点打造原创精品活动,深化文化育人成效。

工作措施:积极筹备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做好艺术表演类作品编创工作和艺术作品类校内选拔工作,力争获得1-2项全国性奖励;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整合校园文化艺术力量,提高活动的规模层次,营造校内文化氛围;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美育素养;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实际,利用网络视频等手段,以学生个体运动为形式,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15. 强化统筹设计,加强第二课堂教育内涵建设

问题描述:第二课堂的顶层设计与育人成效、课程供给与学生需求之间仍有差距;实际操作存在技术问题。

目标任务: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为抓手,强化统筹,构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工作措施:以《西安工程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为统揽,围绕“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完善“第二课堂”育人架构,强化团教协作,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效融通,形成育人合力;坚持围绕专业建社团、围绕课程办活动、围绕教学内容设计社会实践选题、围绕教师科研项目开展学生科研立项,加强共青团第二课堂课程供给,开设《KAB创业基础》等能力提升课程,探索构建“课程+项目+实践”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体系。

附件: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