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我校 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安排意见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点击率:

各学院、各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9年“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的通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为目标,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文化育人新模式,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展示青春风采、提升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青年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1月,具体活动时间安排详见附件。

三、主要内容

将疫情防控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6月至11月开展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疫情结束前不开展线下大规模聚集活动,不搞集中仪式,避免人员聚集。组织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开展2020年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线上校园文化体育类活动、省级以上系列赛事校内征集活动等。

(一)致青春·致母校——2020年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

1. 毕业“云”晚会

以毕业、青春、感恩为节目主题,以个人或集体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节目上报,校团委将学院推荐的优秀文艺作品剪辑成合辑,配以主持人解说,形成完整云晚会视频,在平台进行播放,全体毕业生共同观看。

2. “定格青春光影”毕业照拍摄展示活动

校团委将在金花、临潼两校区设置毕业照拍摄背景墙,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场景或主题拍摄毕业照;由校团委设计学校地标性场景模板,个人或班集体可以下载模板素材自行制作“云毕业照”。所有个人或班集体可以参与全校线上毕业照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将通过学校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3. “告白西工程大”抖音短视频大赛

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2020届毕业生离校期间各种反映学习生活的拼搏、奋进、温馨、感人故事;记录优美校园中充满回忆的人物、事件、景色、建筑物等;送出对母校、恩师、同窗或自己的祝福和感谢;提供一些优秀的参考经验等,助力学弟学妹们的学业和就业。

4. 就业先锋线上分享活动

挖掘一批今年在积极就业、顺利升学、服务基层、自由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及集体,通过毕业生讲述在就业过程中的规划、筹备及心路历程等展示我校毕业生积极进取、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总结毕业生就业经验,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西工程大青年”进行展示分享。

5. 毕业季捐赠活动

在毕业生中倡导充分利用资源、共同传递爱心的理念,组织开展书籍、学习用品、闲置衣物等物品的捐赠活动,为毕业生减负的同时,将捐赠的物品送往贫困地区,帮助更需要的群体,充实学院党团活动室的藏书,为在校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二)育文化·育菁才——线上校园文化体育类活动

6. “循声追梦·为爱而唱”第二十二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活动以展现我校大学生青春向上的艺术风采为目的,为有音乐才能的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发现自我、提高自我的舞台,旨在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以校园文化平台践行文化育人。

7. 线上“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各级团学组织在活动统筹、人员组织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动员和引导更多同学参与体育锻炼,开展线上跳绳比赛、俯卧撑比赛、平板支撑比赛等,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健康体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8. 校园文化艺术云端课堂

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组织学生在线上进行艺术、心理、体育、文学等方面课程的自主学习,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艺术品味、培养人文素养,深化我校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的成效。参与者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教育学分。

(三)展自信·展作为——省级以上系列赛事校内征集活动

9. 第八届“我的大学·我的青春”艺术作品征集大赛暨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校内选拔赛

活动对标省赛中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设计作品、微电影等项目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艺术作品征集,发掘相关艺术人才,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展示我校艺术教育成果,提高我校学生艺术创作水平。

10.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征集

活动对标大赛要求,开展校内作品征集,引导青年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抒发爱国情怀。

11. “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校内征集

活动对标省赛要求,开展校内作品征集,积极调动学生参与文化创意事业的积极性,提升学生文化创意水平和创意实践能力,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创意发展。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也是大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各学院要提高思想认识,紧密围绕学校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同时,要把握好重点和关键,节奏和进度,处理好校园文化活动与线上学习的关系,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最大限度地满足青年学生的第二课堂需求。

(二)广泛动员、营造氛围

各团总支、学生组织要广泛动员学生,尤其是要面向毕业年级大力开展活动组织动员工作,为毕业生留下难忘的校园回忆。因本届艺术节的特殊性,要更加注重宣传工作,通过各级各类校园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平台和社会网站平台等,有重点地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积极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和毕业季氛围,使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在全校学生中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三)寓教于乐、突出创新

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有机融入各项活动之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生线上学习期间创新开展丰富多彩、适宜当前校园环境的线上竞赛、文体活动等。充分挖掘活动育人的思想内涵和内容深度,将我校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和思想建设充分融合延伸,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助力我校人才培养。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安排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17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