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新团员发展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各学院团总支2021年新生团员发展需求,经校团委研究决定,近期将发展一批素质修养高、学习态度好、思想积极上进的新团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原则

(一)主动了解青年,及时发现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良好的青年学子,可鼓励入团。

(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要坚持团员的政治标准,保证团员的政治素质,激发青年进步热情,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入团积极分子队伍。

(三)高度重视对入团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和教育工作,帮助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团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二、发展对象及条件

(一) 14至28周岁的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二)对共青团组织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团支郁公共事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年学习成绩良好,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记录。能严格要求自己,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广大学子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有两名优秀团员介绍其入团。


三、发展程序

(一)团支部考察培养

1、申请人向团支部提交申请。申请书内容包括本人对团组织的认识和入团动机,本人基本情况及优缺点的自我认识,家庭和与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及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2、申请入团的同学应有两名优秀团员介绍。介绍人可由申请人自己找或支部指定。介绍人应认真向申请人说明团章,向团组织说明申请人的经历、思想、表现和家庭与社会关系情况。

3、支部大会讨论。各团支部应在征求班主任(辅导员)意见和培养、考察的基础上,必须有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并由到会的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表决通过。

4、确定支部入团积极分子的花名册并上报学院团总支。

(二)团总支考察培养

1、团总支须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审批,并进行公布。团龄以团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

2、入团积极分子一般经过三个月到半年时间的培养教育。

3、培养教育期间团总支须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院级初级团课培训,集中团课学习应不少于8学时。

4、各团总支确定并将发展对象的花名册上交校团委。

(三)校团委考察培养

1、校团委在学校网站和橱窗公告发展对象名单,接受监督。

校团委对发展对象举办团校培训班,进行集中系统教育,提高发展对象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3、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要求,组织部分配发展团员段号,并结合实际统一发放《入团志愿书》、《团员证》等团务用品。

4、入团宣誓、授予团徽、颁发团员证。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发展计划。各团总支年度发展团员计划实行总量控制和编号管理,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要求,校团委组织部分配发展团员号段(参见附件一),并将结合实际统一制发《入团志愿书》、团员证等团务用品。各团总支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发展团员计划,并定向、定额、定号下达至基层,确保总量调控任务落实到位。凡编号超出号段或没有编号的团员,一律不予承认其团员身份。

(二)坚持标准优化结构。各团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素养,使入团条件具体化,避免泛化虚化,真正让学生入团的过程成为提升思想认识的过程,从源头上确保发展团员质量。

(三)规范工作程序。各团总支要严格规范入团程序,探索通过积分、评议等方式,把思政课考评优良、8学时团课学习合格、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作为入团必备条件。严格按照团章规定履行入团手续,做到程序完备、手续齐全、档案完整、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及时。抓好入团宣誓、主题团日、注册志愿者等团员教育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要求,增强团员对团细织的归属势,建立团员登记表制度,为团员建立包含各项基本信息的登记表,将其作为团员档案的重要材料和团组织关系的重要证明。

(四)加强工作检查督导。团员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各团支部(总支)要把发展团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校团委将发展团员工作情况作为对学院团总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发展团员工作专项检查,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团组织工作和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校团委将适时开展发展团员工作专项检查,如有发现超计划发展团员、违反团员发展程序等问题的,将一律给予严肃处理。

请各学院团总支于2021年7月9日之前将2021年入团发展对象花名册(见附件2) (加盖团总支公章)报送临潼校区团委办公室(大活205室),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

联系人:谢霈

联系电话: 029-83116242

邮箱: youth@xpu.edu.cn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