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牢牢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点击率:

一旦脱离党的领导,共青团就会失去凝聚力、号召力、生命力;背离党的领导,共青团就会迷失方向,出现偏差甚至失误。由党孕育、因党而生、听党指挥、紧跟党走,这是百年共青团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党团关系的真实体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牢牢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是共青团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与前提,更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根本保证。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青团的缔造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亲自领导、亲切关怀。

100年来,党始终注重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帮助共青团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100年来,共青团也始终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团结、围绕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共青团把广大中国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始终忠实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职责。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苦与乐的淬炼,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共青团百年奋斗的根本初心和全部追求,就在于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引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永久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

“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192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修订党章时第一次加入“与青年团的关系”一章,“党的中央委员会应派中央委员任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各级青年团执行委员会书记应为当地党的委员会委员。”至此,中国共产党与青年团的关系问题在党章中得以明确表述。

100年来,团的性质始终没有改变,始终强调和坚持党对团的领导,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组织;100年来,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逐步建立、巩固、发展、壮大,以青年团为核心的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中国青年为人民革命运动作出了光辉贡献。

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的政治生命

“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社会运动复杂而曲折,党的领导是共青团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

共青团100年来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党是共青团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共青团100年来的奋斗历史亦证明,强调和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共青团全部工作中最主要和重要的一点,是共青团的政治生命,是共青团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的政治灵魂。共青团各级组织必须认清团的性质,在政治上和组织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共青团领导干部及全体团员必须明确、清晰、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与极端重要性,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1949年4月,任弼时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结青年团的经验时指出:“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确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正确地向前发展的决定因素。”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还引用过邓小平的一个论述——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10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历史和实践、经验与教训都充分证明,摆正党团关系、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具有极端重要性。共青团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保证全体团员及广大青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完全信赖与追随;共青团领导干部及全体团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破冰除障,为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各方面社会活动作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牢牢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根本特质与鲜明优势,是共青团始终坚守的政治生命,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共青团要始终牢记和坚守这一根本准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