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加强文艺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点击率:

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经验。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主力军,在意识形态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了解、掌握其发展状况和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是该领域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依据2022年《关于加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主要包括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编剧等写作人员和自由职业书画家、工艺美术师、演艺人员等文艺创作人员。该《意见》强调,要重视加强对意识形态影响较大的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群体的思想状况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该群体思想引导工作。凝聚该群体思想政治共识,除了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更要注意围绕其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综合施策。

一要摸清底数,把人吸纳进来。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不受雇于任何单位,分布广泛,多数未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长期以来,许多地方没有掌握这支队伍的总体数量、行业分布和基本特征,积累的经验也比较有限。因此,首先必须要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搞清楚他们在哪里,他们有多少人,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的生存状态怎么样,他们的发展状况怎么样,他们有什么实际困难和问题,他们有什么诉求,等等。这项工作,是做好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虽然该群体没有具体单位归属,但他们一般都会通过各类专业论坛、行业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形成线上的社交圈;线下他们也会以沙龙、座谈、培训等方式抱团取暖,拓展业务。统战部门可以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联合民政、人社、统计等相关部门,通过这些平台,主动物色、积极接触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切实摸清底数情况。

二要做好服务,把人凝聚起来。要将引导寓于服务之中,把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相关政策规定,为该群体职业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例如,在职称评定上,适当减少入评条件限制,根据从业情况,把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对技术水平或行业贡献突出人员给予晋升职称的机会;在入户优待上,适度降低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的入户门槛,探索引进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高级人才的落户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汇聚;在社会保障上,探索建立真正适应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实际的社会保障制度,重视该群体对住房公积金、养老医疗等保险的需求。同时,将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纳入政府奖励范围,选出对社会贡献较大的代表性人物,授予适当的荣誉称号和提供一定的物质奖励,为其健康发展培育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要拓宽平台,把人组织起来。首先是党建赋能,充分发挥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所在行业、楼宇、园区、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单位中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功能,切实做到该群体出现在哪里,基层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其次是探索用好网络统战,开发符合该群体使用习惯的网络工作平台,使平台成为其开展思想交流、反映意见诉求、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从而弥补统战工作难以全面覆盖的现实难题。再者,建立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各类行业协会、联谊组织,把他们组织起来;同时,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积极引导这一群体行业、兴趣类“自组织”健康发展,充分激活“自组织”自我管理、自主运行的组织特性与该群体自主、自由特性之间的天然契合优势。

四要求同存异,对人多加包容。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群体平时的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工作模式相对自由,重视个性发展,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多元多样。对此,要以尊重、信任、包容之心,正确理解这种鲜明的“多元化”。要创新沟通方式,多从个人成长、事业成功、职业修养等角度切入,加强与他们的双向交流,充分倾听他们的心声。关键是求同存异,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不断增进一致性,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的交流沟通,循循善诱,帮助他们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最终达成思想认识的“一致性”,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当然,对于危害党的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能让其以尊重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

五要合理安排,把人使用起来。要建立完善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代表人士推荐评价体系,通过网络平台以及代表人士拓宽选人视野,多层次、多渠道物色人选,努力形成党内与党外推荐、组织与个人推荐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在重点行业、成熟领域探索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再者,要完善相关遴选机制,利用人大、政协换届和届中增补,适当加大文化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员青年代表人士的安排力度,支持他们建言资政、参与社会治理,在新的工作平台上积极贡献力量,实现有序政治参与。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