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片区培训会

信息来源:创青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点击率:

近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广东)片区培训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召开。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9个省份的省级团委、部分地市级和县级团委、高校团委等相关同志参会,并结合实际交流了各地团组织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好做法好经验。会议由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同志主持。

精准聚焦帮扶 为毕业生用心用情用力提供帮助

团浙江省委针对应届毕业生实施精准化摸排、标准化指导、柔性化帮助和数字化改革,强化谈心谈话,实现就业帮扶需求“精准画像”。严格落实每日一跟踪、一提醒,累计募集推荐了指定工作岗位13920个;团西藏自治区委延伸帮扶链条,帮扶对象由非“双一流”高校的低收入家庭应届毕业生延伸至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学生,着力精简岗位供给,努力提高精准度和匹配度;华北理工大学团委建立团干部牵头,班主任、辅导员等协同工作的“N对1”结对帮扶机制,列出结对帮扶责任清单,实施“挂号销账”制度,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兰州交通大学团委结合工科院校学生特点,以学生社团、大学生艺术团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面试能力培养”“面试形象塑造”“面试礼仪培训”等主题工作坊活动,强化困难毕业生就业个性化指导。

强化岗位供给和能力提升 服务大学生更好择业就业

团广东省委连续十年开展“展翅计划”,通过打造公益普惠性平台“易展翅”、组建“省—市—校—院”四级团干部就业帮扶队伍、探索开展“国企引领 青年展翅”直播招聘活动、推出“驿站就业直通车”项目等,助力青年就业;团江西省委积极发动就业引航宣讲团、青年讲师团以及优秀青年代表等走进校园、用人企业及招聘会现场,开展政策宣讲、观念引导、励志故事分享等活动140余场,把“就业经”送到大学生身边;河北师范大学团委自2009年起,面向全校师范生开展“教学技能大赛”职业技能提升活动,通过每年120余场校内赛,覆盖全校师范类毕业生;黑龙江工程学院团委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协助学校学生工作部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对接,举办“毕业生五校联合网络招聘会”,满足毕业生求职多元需求;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与招生就业办公室、学生科、各系联合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举办主题宣讲、毕业双选会、“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教育等活动,持续推动就业工作。

组织实践锻炼 增强毕业生社会化和综合就业能力

团河北省委制定了全省高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校地共建建议名单,年度累计组织动员大学生近30万人次投身实践锻炼;团黑龙江省委上线“扬帆计划”小程序,联合省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为毕业生群体募集34个厅局,102家中省直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的1.2万个实习岗位;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团委邀请校内外专家、青年企业家开展就业创业课程讲授,将就业指导课程实战化应用化,并在毕业生就业质量数量优质企业挂牌“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

加强基层项目实施和政策建设 促进毕业生投身地方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分层次引导兵团大学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自找苦吃”,以基层为导向持续优化岗位结构,年度新招募2659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兵团服务;团成都市温江区委升级城市融入服务,在全省率先将青年人才驿站政策范围扩展至大专以上,提供最长30天免费入住,全年惠及青年957人次。

开展创业帮扶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团四川省委联合省农信社、四川银行推出“蜀青振兴贷”“蜀青创业贷”,今年共发放贴息贷款9.65亿元,带动3000余名青年创业;团甘肃省委今年以来分别在山东、江苏等地开展3期青年创业训练营,线上线下共培育创业青年2150人次,并争取专项资金153万元,挖掘创业项目828个;广东工业大学团委发挥区域协同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建成2.5万多平方米的创新创业育人基地“工大创谷”,并加强港澳协同,联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大湾区创业培训计划”;宁波工程学院团委实施“青企伴跑”行动、“青创筑梦”行动、“创客培育”行动,通过组织青企论坛等交流平台、打造双国家级众创空间载体、组建“青创导师团”、将就业创业指导学分纳入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手段,努力当好青春“合伙人”;团玉山市委自今年2月起组织开办青年免费电商创业培训班6期共60余天,培训青年学员360余人,同时通过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分享就业创业短视频78个,营造创业氛围;团广州市委推动出台了《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首创以地方性法律法规保障青年就业创业的模式。

持续发力 有针对性谋划好、推进好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相关要求,科学研判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总体形势,切实谋划和开展好下一阶段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规律特点,自觉服务好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二是要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踊跃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三是要严实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各项帮扶举措落到人头、工作开展惠及学生。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片区培训会先后在四川、宁夏、黑龙江等地召开,围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大学生就业引航行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学习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