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点击率:

今天上午10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

1、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2、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5、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6、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我校师生对本次重要讲话,进行集中观摩与自发观看学习,大会结束后师生展开热议,分享体会。

校团委书记王晓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在党中央的指导和关怀下,我们应该紧跟党走、坚定信念、提高本领、引领青年,做好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要引领团员青年继续弘扬五四精神,把中国梦、青年梦、成才梦结合起来,奋力拼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校团委副书记刘婷婷表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继续传承五四精神,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校团委副书记、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凌旭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团学干部,要继承发扬五四核心精神,在生活中要时时刻刻地严格要求自己,在享受来之不易的和平的同时,更要有时刻警惕的觉悟,深刻明白作为一名青年、一个中国人,我们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革命传承。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付成程说:作为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点要求。作为一名团的工作者,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这6点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团员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这为我们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在具体的工作中认真落实,结合当代学生的特点提高育人效果,真正做到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和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贾天昱说: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而五四精神则是五四运动为我们创造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更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走进青年、关心青年,更要重视青年、信任青年,与广大青年一起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拥抱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王馨可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作为高校团总支书记,我们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

历史昭示着我们,青春只有融入到时代的宏大背景之下,才能书写出最华彩的篇章。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赓续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年华。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杨扬说:青春中国,磅礴力量。百年前,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奋勇向前。百年后,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宋宇宽说到:听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感到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的发展指名了前进方向,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期望,做好工作,引领学院广大青年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

计算机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朱成功说: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积极发扬五四精神,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的青春意志用在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上,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热情融入国家的建设中,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力书写无愧时代的荣光。

新媒体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欣仪说:习近平总书记今日的讲话发人深省,而今五四运动虽过去百年,但五四精神永不磨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为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更要继承发扬、积极践行五四精神。作为基层团学干部,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主动走近青年,关心青年,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党团组织的贯彻指导中,我院团员青年必将与我们一起携手相伴,砥砺前行。为新媒体,为工程大,为祖国更灿烂的明天奠定岁月弥坚的精神基石。

应用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丁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让我深受触动,也倍受鼓舞。我们青年人要勇于融入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在努力实现中国梦和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有所可为,又大有所为,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扎扎实实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引领青年认识党、理解党、热爱党、追随党,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在了解中国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勤奋学习,勇于创新,艰苦创业,展现21世纪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实现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伟大复兴的愿望。

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侯润泽说到:“100年的时光冲淡了当年爱国青年们的感人事迹,模糊了爱国英雄的面孔。当年的形势,但当年的气氛,当年的激情,当年的青春,总经不住时间的考验。五四运动留下的精神却像天空一样永不退色,像太阳一样永远明亮。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韩烨表示:“‘五四运动是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年轻一代知识分子为五四运动准备了最初的群众队伍和骨干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

机电工程学院崔廉政同学说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国效力,积极创新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责任。大会前播放了许多为国奋斗的年轻人,其中包括女排教练郎平,蛟龙号测试者叶聪等等,她们都是新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我认识到中国正处在社会变革的重要时期,作为新时期的新力量,我们应该向前辈学习,为国效力,积极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18级电气1班的同学们通过集体讨论,他们表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最重要的核心,目的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爱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而努力奋斗。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理解五四精神精髓,做合格的祖国接班人。

管理学院王婕同学说到:“19192019在这一百年的历程中,中国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这里离不开老一辈人们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广大青年同志的努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充分体现了对青年的关注与重视,并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给青年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青年所面临的问题,给当代青年充分的帮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青年的关爱与关怀,带给了我深深的感动。使我对未来的发展不再茫然,对自身目标也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短短时间,收获满满!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