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团十八大贯彻党中央要求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点击率:

团十八大贯彻党中央要求,对过去5年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5年共青团事业发展作了部署,完成了各项议程。

团十八大召开后,2018年7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过去5年工作总结

过去5年共青团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部署,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组织引导青年、推动青年发展、维护青少年权益、深化共青团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未来5年工作部署

经党中央审定的团的十八大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是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

二是紧扣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推进共青团工作形成社会功能。

三是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突出维护青少年发展权这一重要职能,抓好规划的协调实施,把广大青年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五是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 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管好专职团干部、基层工作骨干、团员,加强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

大力推进青年工作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中央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时,也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切实增强使命自觉

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共青团要自觉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为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团学组织制度设计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本职主业。深刻认识高校团学组织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独特作用。

切实推进改革创新

高校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以及大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特点特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改革创新的行动不断增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亲和力。树立学生为中心的观点,以思想引领为灵魂,将立己与达人相结合。树立组织育人的观点,以从严治团为基础,将组织覆盖与活力提升相结合。树立群众的观点,以权益服务为支撑,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树立实践的观点,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树立互联网思维,以网络平台为阵地,将“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