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强体润心 民族昌盛:总书记非常重视这两件大事!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点击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错综复杂

迎难而上

圆满收官

砥砺奋进

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艰辛付出、砥砺奋进的结果。

白衣为甲

医者仁心

停课不停学

复学复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健康

疾病预防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医守正创新

核心技术攻关

医保改革

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抗疫精神

打击医闹

医德医风医道

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师德师风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尊师重教

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巾帼不让须眉

半边天

新时代女性风采

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中华儿女共同奋斗

依法维护妇女权益

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

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妇女权益。

刘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谈吐风趣,让我们备感亲切。他在讲话中强调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我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学习,“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要更好地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为人民政协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白国强

北京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一年前总书记武汉之行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如今,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又看到世界各国争相使用中国制造的疫苗,我感到无比自豪。

如今,我们的国家正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想,在党的领导下,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定能成功。我也将谨记总书记教诲: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并以此作为毕生行医准则,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许文茂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团干部,我也要承担起思政课老师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影响和培育的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立德树人,时刻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形势,引领青年思想;我们要对学生工作事业饱有热情,坚持重心下移,充分了解广大青年学子的所想所需;我们要与时俱进,勤思考、多尝试,不断做好青年群体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实践育人机制,不断锤炼青年学生技能和品格。

路振艳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

从一名思想政治专业的学生,到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不断按照习总近平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初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颖

北京儿童医院团委委员、内科一团支部书记、

肾病二科主治医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后疫情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思路应顺应变化,在做好传统预防和诊治临床工作外,更应将提高全民医学常识纳入到新的常规工作任务中。作为青年医师,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利用好当今丰富高效的新媒体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其他表现形式,将专业的医学知识传播给群众,增加人民群众的医学常识,帮助人民群众提高疾病预防意识。

郑茗戈

云南大学团委书记

作为高校团干部和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聚焦共青团工作主责主业,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着力引领青年大学生,创新开展“青马工程”、“西部计划”、思政教育、社会实践等,帮助同学们夯实理想之基,燃点信念之源,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年来,云南大学赴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28位学生接力支教,开展了“云大·筑梦”游学计划、山水课堂教育,筹集资金和物资10余万元,直接服务独龙族学生650人,在教人育己的社会实践中收获成长,也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奉献与担当。

杜丽群

全国政协委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艾滋病科护士长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医疗卫生教育联组,我倍感振奋!总书记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总书记要求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我回去以后一定要遵照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校社区等场所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知识,为建设健康中国继续努力。

姜耀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

很高兴能够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对教育事业十分关切,从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到教育公平,再到讲好思政课,我明显感觉到了总书记对很多教育问题都了解得很透彻,问得很细致,思路很清晰,很多话讲到了我的心坎里。

未来,我还会继续履职尽责,深入调研教育问题,深入讨论教育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不辜负总书记嘱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回顾过去的一年,有太多事情值得铭记,有太多人值得感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处处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看到,在医务工作者队伍中,不乏有青年的身影。他们以满腔青春热血,勇做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深植爱与责任担当,用行动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着更多青年人奋勇向前,用拼搏与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

——网友“陈佳佳”评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青年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指引,理想信念的培育离不开教育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正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正是有了良好的教育,为青年培根铸魂,让青年建立起强大的精神品质,青年才能够砥砺奋进、勇敢前行。身为青年,我们更要树立起尊师重教的观念,以饱满的求知欲、积极的进取心向师长汲取知识,涵养美好品德、提高个人素质,让自己的前进道路闪耀盏盏明灯,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网友“任可”评论

一张张平凡而生动的女性面孔构成了动人的群像,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以豪情和努力,撑起了“半边天”,推动了社会发展和进步。前行的道路上,她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抗疫一线忘我奋战,扶贫路上义无反顾,大山深处坚守担当,妇女的每一份贡献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镌刻下美丽印记、注入了强大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倾力挥洒青春与热血,必将绽放出更加鲜艳的巾帼之花。

——网友“乔梓原”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研三学生 孙诗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努力让自己成为高质量教师队伍的一员是我的毕生追求。七年的教育学专业学习经历,使我养成了关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改革动向的习惯,也让我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执着于教书育人的能量体;有道德情操,就是要提升人格修养,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扎实学识,就是要培养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坚持在细微处教育学生,在平凡处孕育不凡。师德的根本在于能够充分认识到教师肩负的重任,就是要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将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自己的精神动力。

海军军医大学学员 梁启杨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我备受鼓舞。身为一名军医大学的学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会深刻学习发扬抗疫精神,聚焦军事医学领域,矢志强军兴军。只要有使命召唤,只要有伤员需要,我们要随时投入战位!我们要有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忠诚使命和坚定信仰,具备创新超越的过硬本领和建功战位的价值追求,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实践!学习前辈们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争做新时代人民好军医!未来投入医学岗位后,我必将恪守医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东北大学 何思颖

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担当,社会实践对立德树人有很大促进作用。进入大学以来,我曾多次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前往革命圣地重走红色之路,讲述党史故事,聆听援鄂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这些经历与实践激发了我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未来我还会继续参与社会实践,让自己不断成长,堪当重任!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