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练兵战疫不卸甲 强国兴军再出发!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点击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9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抗击疫情

练兵备战

深化改革

有力抗击疫情,加强练兵备战,持续深化改革,狠抓规划落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军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抗击疫情,加强练兵备战,持续深化改革,狠抓规划落实,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以战领建

战建统筹

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把我军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

国防科技创新

释放改革效能

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

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效能。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战略管理

高效落实

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

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要强化规划计划权威性和执行力,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加大评估和监管力度,督促规划任务高效落实。要推进我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军爱民、民拥军

军政军民团结

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部署要求,把担负的国防建设领域职责履行好。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

不稳定性

不确定性

建设和备战

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赵丽丽

团中央委员、火箭军96747部队某部修理所所长

新的一年,我将聚焦练兵备战,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过硬本领;发扬“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的高原火箭兵精神,铆在自己的战位上,强化专业本领,不断精益求精。为托举大国长剑,打出最高精度贡献力量!为建党百年献礼!

许云鹏

海军指挥学院军种战略素养专业学员、

海军某防空旅政治委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要求全军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把我军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充分体现了党在新形势下对军队加快转型建设的政治要求。这也是新时代军队发展建设的着力所在。作为来自一线部队的学员,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触动,倍受启发,同时也让我切实感受到肩上的使命更多了一些,责任更重了一些,感受到了“本领恐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

我要以此次主席讲话为契机,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和内容,用心感悟精髓所在,提升思维层次和思想境界,用新理论武装好头脑。要静心笃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多汲取新的思想和知识,甘当“小学生”,潜心研究交流,虚怀若谷,带着问题来,收获成果走,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来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武光耀

武警北京市总队某部班长

2020年,无论是抗击疫情、 防汛救灾,还是卫国戍边,中国军人始终挺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用忠诚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托举崇高使命。习近平主席强调,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我想,作为军人,就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能打仗、打胜仗的价值追求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张勇军

空军军医大学学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军队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谱写了一曲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赞歌。我立志更加坚定冲到前线,挽救生命;下到基层,服务基层;站在边疆,送去温暖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军校学员,我将始终以红色作为自己的政治底色;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铸就精湛医术;训练场上苦练本领,练就自己的血性和胆气。我是一名战士学员,更是一名党员,今后我决心扛起我们这代人应有的使命担当,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以实际行动给火红的军旗增辉,让年轻的生命出彩,书写出无悔的青春篇章!

卢锦青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我很受触动。随着世界军事科技的发展,我们必须重视科研创新成果在武器装备中的运用,驱动我们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确保能够在战争中一招制敌!

何林洁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

科技创新是实力提档的“引擎”,是大国博弈的“筹码”。我们要主动在思维理念上“破冰”,主动在方法路径上“求变”。书本上学到的专业知识是1,额外拓宽眼界、创新思路方法,才会有后面无数个0的增长。只有站在科技前沿,军队才能站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前列。大国重器的精准命中,靠的就是那小小的陀螺仪来精确制导。没有多次实验、调整参数、大胆去想、放手去做,何来“一子突破”激发“全盘激活”,以“一马当先”催动“万马奔腾”呢?新一轮号角催征,我们军校学员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在挑战中前行、在困难中决战,坚定创新决心,在科技兴军实践中交出精彩答卷!

王倩男

海军军医大学学员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军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抗击了疫情。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深鼓舞了我。军医,先军而后医。听党指挥跟党走,只要党和人民一声召唤,我必将竭尽所能投入战位,用一片赤诚之心完成光荣的任务。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手术刀下的一分一毫都将关系到病人的生命,诊断的一点一滴都是在履行医者的责任与义务。望着疫情战场上前辈们拼搏在一线的身影,我内心早已汹涌澎湃,有感激、有崇敬,更有冲上去的劲头和决心。在今后日子里,我必将继续磨砺手中利剑,在自己的岗位不断奋斗!用行动诠释军医的光荣担当!

旦增达旦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员,我深感我党我军的伟大与光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一名炮兵指挥专业的学员,我立志珍惜在校的点滴时光,练好备战打仗的一招一式,最大限度挖掘火炮技术性能,成为一株高原格桑花,绽放在雪域之上,坚守住自己脚下的国土!

李懿轩

武警工程大学学员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我更加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对人民军队的深切关怀与期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少年强则国强”,我意识到,青年一代履行职责使命的时刻已然到来。希望是动力,等待是考验,坚定强国兴军使命毫不动摇!

闫麒兆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员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作为一名即将奔赴基层的军校学员,我要时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切实把理论学扎实,坚持把训练场当战场,做到脑子里永远有敌情,内心始终点燃着烽火。军队向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戎装在身就要心向战场,常思肩头之责、常念打仗真经,始终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素质,为强国兴军贡献力量,为守护国家安全铸造坚强后盾!

刘金波

中国传媒大学退伍返校大学生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我特别有感触。我本科期间应征入伍,在新疆喀什当兵。后来在新疆石河子参加过扶贫工作,和当地群众打过很多交道,深知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性。退伍返校后,我团结身边同学,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我要带着在部队学习到的精神继续完成学业,工作后报效社会!

网友见解

@尹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解放军医疗队闻令而动,星夜驰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人民子弟兵奋勇争先,向险而行。战争年代,奋勇杀敌,流血牺牲;和平时期,戍守边疆,寸土不让。这群最可爱的人用他们身上那抹动人的迷彩,用对党和人民永恒不变的赤胆忠心,守候着身后的万家灯火、国泰民安。更有无数以肖思远、王焯冉、陈祥榕为代表的“90后”“00后”青年官兵以热血和担当,把青春书写在每一寸国土上。年轻的肩膀扛起人民的期望。这样一群人,从来都不会被辜负,这样一群人,让我们爱得深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人民子弟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履行使命的英雄本色,而作为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我们更应感悟“岁月静好”背后的不易,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从英雄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在新征程中谱写人生华章。

@刘忆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当今世界,科技已成为一国综合国力和国家战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正所谓“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强则国防强”,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的迫切需要。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作为创新的主力军,青年需胸怀爱国情、报国心、强军志,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让青春的激情在科研攻关的战场上尽情挥洒,为科技强国兴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妙妙: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至关重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如钢铁般的解放军战士,用军人至高无上的职责,用忠诚和热血,默默捍卫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正是有了他们,才有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正是有了他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有了坚强支撑。他们是战士,更是保护人民的巨人。他们肩膀上扛起的是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挺立起钢铁脊梁,必将战无不胜!

爱国情:功成不必在我 科技创新强军!

李楚为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这句话深刻警醒我们,要解决关键领域的短板。尤其是在国防领域中,要提高装备国产化率,必须从基础做起。作为无军籍学员,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创新事业,潜心研究有利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学科,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共赴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强国志: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桑煦凯 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

作为一名军校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讲话后,我倍受鼓舞。我庆幸自己能生在这样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受到党和组织的培育,通过从军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军校学员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我会在实践中不断领会和践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在军校中,做到从严从难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知识和技术武装大脑,苦练精练战斗能力,保持军校大学生应有的奋进状态和务实作风。让自己能在一年后,不辜负党和学校的培养,带着自己在军校中所学的各种装甲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的各种装甲装备操作技术,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报国行:退役复学归来,强国兴军我还在!

蔡张飞

安徽师范大学退伍返校大学生、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我2017年9月应征入伍,在福建地区当兵。曾经有一次,附近的小学生来我部参观。我们展示了内务标准。在结束时,孩子们说亲眼所见、收获很多、震撼很大。那时我感到,军民融合能够带动团结。我退役复学回来后,积极参加学校新生军训工作,同时和其他五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今后我还会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带动更多年轻人参军入伍!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