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区 > 正文

团干部要增强科学思维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点击率:

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充分认识科学思维、理性思维对于抓落实的重要意义”。会议通稿中还进一步提出,“要实现思维理念革新,以定量、精准的思维方式代替笼统、感性的认知习惯”;“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尽快适应科学抓落实的工作需要”。其中,特别提到,“以定量、精准的思维方式代替笼统、感性的认知习惯”。可见,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思维方式问题高度重视,特别关注。

科学思维是团工作的重要支撑

什么是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指的是人们看待事物的角度、程序和方式方法等。思维方式隐匿于人们的思维深处,直接影响着人们“想什么”“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在千万年生存发展的实践中,人类发展起了功利思维方式、科学思维方式、艺术思维方式、宗教思维方式等多种思维方式。其中,科学思维方式对于人类生存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自古以来,人类种种科学发明和创造、对世界和自身的种种新发现和新认知,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推进,固然离不开科学思维方式的作用,甚至人类油盐柴米酱醋茶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科学思维方式的支撑。

科学思维方式追求的核心价值是“真”。其基本模式是“实事求是”。其基本特点主要表现在以客观事实为原材料、注重概念的清晰和明确、注重推演过程的严谨等多方面。在现实生活中,科学思维方式要求人们对问题抓得准,对问题之间的内在关系理得清;对概念的使用不会引起歧义;对问题背后的原因分析得深刻到位;在原因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对策建议,既对症下药,成效显著,又可操作,可复制;提出的观点有新意、有扎实的依据。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定量”“精准”“系统”等要求,恰恰就是科学思维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坚持用科学思维方式“定量”“精准”“系统”地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各级团干部才能落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带头有效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模型建构能力、统筹调度能力、制度执行能力”等能力的水平,从而促进团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思维水平制约工作水平的提升

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关注思维方式,有其强烈的针对性,主要就是针对共青团工作中反映出来的“笼统、感性的认知”,不够系统等思维问题。多年来,在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方面,共青团组织积极作为,然而,毋庸讳言,其成效离党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还需要团组织不断自我革命,进一步改革完善。其中,优化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思维方式,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一些团组织往往热衷于喊出缺乏事实和逻辑支撑的“一套话”。这些话里包括不少新名词、新概念。但对这些新名词、新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他们却不作严谨界定,而是随意使用,常常让团员青年云里雾里,甚至引发歧义,难以在工作范围内达成高度共识,凝聚力量,协力推进工作;一些团组织缺乏实事求是精神和态度,在对古往今来历史脉络、上下左右现实状况甚少调查研究、精准把握、系统思考的情况下,便“一场戏”式匆匆忙忙推出一些花花绿绿的活动和项目,“一阵雨”式噼噼啪啪、轰轰烈烈地开展活动和项目。实践证明,如此作为,常常工作靶心对不准,工作举措不对路,虎头蛇尾,最终工作成效不如意。所有这些“一套话”“一场戏”“一阵雨”问题的产生,都与一些团干部思维方式不科学,思维水平,特别是科学思维水平不够高等直接相关。

强化科学思维方式的教育培训

科学思维能力是教育培养的结果。思维方式有问题,原因自然在于思维能力教育培养方面存在着问题。随着高等教育的日益普及,近年来,团干部的整体学历水平越来越高。不少团干部拥有硕士,甚至博士学历。然而,学历水平与科学思维水平之间,并不能简单画等号。学历水平高了,对问题的把握能力、对问题之间内在逻辑关系的把握能力、对问题背后种种深层原因的把握能力等方面的水平,却未必就水涨船高。团工作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背后,恰恰潜藏着一些团干部科学思维能力不够强这一症结。

科学思维能力不够强固然与很多学校现如今不开设“形式逻辑”“思维科学”等课程有关,但更与教育尚未从根本上跳出所谓“应试教育”的窠臼直接相关。在书山题海、“标准答案”等的挤压下,学生还有多少独立思考的空间?还有多少培养科学思维能力的机会。团干部总体上是青年中的佼佼者,但不可否认,并非所有人的科学思维能力都很强。

要提升团工作水平,就必须增强团干部科学思维能力。而要增强科学思维能力,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教育培训。在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中,增加科学思维方式教育培训的内容。邀请对思维科学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系统讲授科学思维的理论与方法,为强化团干部对科学思维方式的理论自觉打好基础。

强化调查研究。在团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各地团组织调研课题的推进等工作实际,促进团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学会把握青年的现实状况和共青团工作中的种种实际问题,学会界定和使用概念,学会从问题背后辨析和把握深层的原因,学会提炼和明确观点,学会整合来自理论和实际的种种论据,学会严谨地论证观点,学会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可复制、有实效的对策和建议。

强化实践训练。科学思维能力是一种“程序性知识”。“程序性知识”的习得离不开大量的实践训练。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训练,相关的概念、理论、规则才能被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样离不开实践训练。要促进团干部在工作谋划、项目论证、工作推进、工作总结全过程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中,有意识地强化科学思维方式的训练。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