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点击率: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认真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20〕5号)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校团委广泛动员组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 志愿送暖迎春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共青团组织优势,引领特殊时期的青年志愿服务新风尚。

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顶层设计。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牢固树立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的鲜明导向,加强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3月初,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校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联系青年,聚焦活动主题,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我校志愿服务月工作,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结合起来,及时调整传统志愿服务工作形式,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讨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模式。

内容紧贴实际,提供靶向服务。

在疫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校团委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找准特殊时期工作重心,带领青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活动聚焦“助力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全校408名学子参与“向社区报到”疫情防控工作和辅导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工作;聚焦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各个团学组织、志愿者团体在线开启了助学辅导志愿服务工作,确保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聚焦地方建设工作,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协助服务地学校搭建网络课堂,还自发性联系当地团县委,主动对接并负责了部分当地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辅导工作。

加强专业指导,活动特色鲜明。

本次活动导师团和专业教师充分参与,在抗疫主题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相关主题活动中给予学生悉心的指导,学生参与度高,活动效果显著。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主题文化标识作品征集大赛,共创作作品201件,在2020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命题《战“疫”》作品微博征集活动中也表现优异,展示了我校学生风采,体现我校学科特色。在此期间,各级团学组织还围绕学雷锋主题开展了线上班团会议、书影交流活动、生态环保类活动等,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探讨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凝聚了青春正能量。

彰显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各级团学组织注重挖掘榜样典型,利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先进个人及事迹,讲好榜样故事,传播志愿精神,发挥学生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我校师生精心制作了志愿服务主题的视频、音频、海报等,表达对榜样力量的感悟,对抗疫英雄的敬佩。校团委还组织学生参加团中央“向社区报到”志愿者海报征集活动,累计投稿56件。此外,还参加了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举办的《我的2020抗疫札记》图书征稿活动等。以活动为契机,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详细掌握每一位志愿者的工作情况,为下一步宣传表彰做好准备。

据悉,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共分为“春风行动”、“春蕾行动”、“春晖行动”3个活动板块,覆盖了全校14个学院、开展了97项活动、累计参与1万余人次。各级团学组织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学科优势,打造了各具亮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发挥青年才干、彰显青年风采、弘扬志愿精神提供了实践育人平台。在未来工作中,校团委将继续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不断提升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撰稿:刘婷婷 审稿:王晓先)

1CDED491386EF3427BF2ED35A93_9E1B082F_16ADB.jpg

4A9B3A752C8CA5693B3A1681681_C824036E_143F6.jpg

6C8E1FD584FADA2C79B2DE1184D_60DA2C82_128B7.png

8E37343F706B18D45620130BF10_52B9975E_1BD53.jpg

090CDFC454C269C7157DB53AAE0_36E7B619_14E4B.jpg

C08B367E1155CFBB287E399283F_79F6992D_14929.jpg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