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关于201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6-07-05 16: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通知要求,今年暑期我校将继续开展“践履行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担青年历史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现将我校201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

二、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大中专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活动组织形式

根据学校规定,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继续实行学分制管理。在此基础上,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实现“人人参与实践、班班有实践立项、院院有实践基地”的社会实践格局。

“点”上,组织赴四川泸定、延安、井冈山、甘肃张掖、安康平利、汉中城固等重点团队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对口招生宣传区域组建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帮扶、文化艺术服务、生态环保调研等实践活动,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线”上,结合“我的中国梦”的主题,各学院组织由学生自愿组合,教师带队指导,学院适当资助的社会实践小分队(以5~10人为宜),发挥小范围、多角度、有计划的灵活特点,参加各类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已建的实践基地,尚未有实践基地的学院力争创建实践基地,全校实现 “院院有实践基地”。同时,为加强励志感恩教育,引导和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意识,学校决定在全体受助学生中开展“为社会为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社会需求,组织本学院受资助学生开展科技服务、支教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服务。每学院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1支,并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具体事宜,由学生资助中心另行安排)。

“面”上,在就近就便的原则下,组织返家度假的学生在学校周边、家庭所在地的城镇社区或本村范围内开展活动,并力所能及的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农业发展、新农民成长和帮助基层群众建设新家园,同时鼓励高年级学生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相结合,发挥社会实践的多功能性,在实践中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机统一。同时,在社会实践调研方面要加大指导和投入力度,力争实现“班班有实践立项”,确保学生参与实践的导向性和科学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大学生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以及全面、客观认识社会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加强对社会实践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做好学分制的进一步落实工作。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认真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组建团队。重点抓好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广大同学创造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机会,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三)扩大覆盖,注重建设。要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中,并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引导青年学生深怀爱民恤民之情,真诚奉献,做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各学院须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规模,加强基地建设和机制建设,为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有力的阵地支持和制度保障。

(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确保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求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认真调研,结合主题,大胆探索新方式,努力解决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把活动不断深入推进。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的识别。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充分依托团组织新媒体平台,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等载体,加大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扎实做好宣传工作。

(六)注重安全,做好防范。各实践团队在实践中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充分学习《西安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预案》的基础上,并结合各队实际制定各种突发情况防范应对措施,制定各自团队的安全预案;同时,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必须签署团队和个人的安全承诺书,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确保实践学生的安全。

五、考核、总结工作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根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意见的要求,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填写《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等,并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表中的有关内容落实各团队项目实施情况,上交实践课题成果(如社会调查报告等)。下学期开学后每个学生都要将登记表及社会实践论文或报告一并上交各学院团总支,根据有关要求给予考核和学分。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部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总结交流活动,通过“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团日活动,谈体会,讲收获,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对各实践团申报项目进行公开答辩或书面评审,并做好今年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论文的推荐工作,由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做好全校的总结、交流和评比工作,并安排好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报告大会。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就业工作处

2016年7月5日

主送:相关校领导

发:各学院团总支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年7月5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孙建荣等同志的任免职决定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5-2016学年“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的决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