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文件 文章正文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二○一七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2-28 18:07] 

2017年校团委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切实将团学改革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努力实现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实施思想引领,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1.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院级团校、校级团校,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内的三级团校培训体系,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开展。扎实做好“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每个团支部每学期举办1次以学习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

2. 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通过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强化供给侧改革,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全校范围内,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抓住十九大召开、建团9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十·百·千”理论学习小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为依托,持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中国梦”主题教育、共青团先锋岗和校史校训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教育引导实效。

3. 加强团属网络阵地建设,传递网络正能量。依托校团委网站、陕西大学生在线、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团内信息》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加强内容建设,在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上多下功夫,使共青团的网络产品和声音有受众、有影响、有呼应。全面推进我校“青年之声”平台、“1+100”平台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困惑解答和学业咨询等方面功能。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根据网络舆情发出正面声音,实现共青团组织在网络新媒体领域有阵地、出影响、见实效。

4. 积极发挥青年典型榜样作用。继续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团干、社团干部等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的选树和表彰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橱窗、展板、报纸、电子大屏幕等多种渠道扩大宣传效果,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学典型、做典型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荐优秀典型参加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及省市先进典型的评选,进一步发挥典型大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实施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5. 筹备召开第三次团代会。我校第二次团代会召开时间为2012年6月,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暂行)规定,拟召开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6. 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尝试团干部专兼挂制度;通过开展活力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工作积极性;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为关键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做好评选推广“共青团工作首创奖”成果工作。

7. 健全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每名专职团干部每年直接、经常联系100名左右青年师生,联系一个团支部。探索成立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交流联谊性组织,吸纳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团学工作,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学术讲座等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等活动,宣传优秀青年教师典型。

8. 巩固“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把握好工作的政治方向,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和考核工作,把学生组织和社团组织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完善学生组织化维权渠道建设(如学生伙管会、宿管会等学生自管组织),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三、坚持实践育人,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9. 建立健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校团委要着眼于促进共青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提升服务引领学生、服务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借鉴第一课堂的模式做法,建立健全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特别是在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方面,要主动嵌入、做好设计,使团日活动、社会实践教育等第二课堂成为思政课的重要补充和支撑。

10. 继续坚持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七个结合”,依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组建各级重点实践团队;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社会实践提供长效保障;继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系列活动,在各班团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各学院要开展好社会实践成果总结交流活动,校团委做好全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和宣传工作。

11. 抓好《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暂行办法》的落实,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入手,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发展;举办第十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做好志愿者星级评选和退队仪式;强化品牌志愿服务,通过共青团先锋岗、校园公共志愿服务、文博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等社会专项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社会公共领域的服务作用;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接力计划。

四、强化科技创新育人,引领学生创新、创业、创优

12. 以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托陕西省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学校各级各类创新实践平台,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开展第二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和第十届“希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积极扶持大学生创业协会、KAB创业俱乐部等学生创业社团的发展;积极扩大我校KAB创业教育讲师、培训师、高级培训师数量;邀请优秀校友、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校园、组织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活动。

13. 完善“挑战杯”和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内的竞赛管理体系和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以专业学术社团建设为依托,以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为突破,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级竞赛“四位一体”的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日常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以实施学生创新学分为契机,以学生创新团队为引领,引导更多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和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提升竞赛成绩。

五、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塑造特色校园文化

14. 加强校史、校情、校训教育,传承学校文化基因。举办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生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大学生艺术团和精品社团建设,为高水平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支撑。构建大型活动届次化,学院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多样化,班级活动经常化的立体化校园文化层次,强化学院品牌活动的创建和传承。

15. 继续开展“三位一体”的高水平演出,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魅力。举办3-5场涵盖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和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内的三位一体的高水平演出活动,营造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感受大师、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提升广大师生的艺术文化素养;开展第六届“我的大学、我的青春”艺术作品大赛;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展演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年2月28日

主送:相关校领导

发:各学院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 档(二)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印发

打印:吴 静 校对:谢 霈 共印40份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第十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九期(总第30期)团校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