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内信息 文章正文

【293期】和颐酒店事件:希望这个社会坏人少一点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6-05-12 10:52] 

小时候,父母常说,出门在外小心安全,简单的几个字,走出社会却无法做到万全。看到微博热搜里“酒店女生遇袭”的事件,令人震惊。 16亿阅读,202万讨论,相当于整个中国的人都传播了一边还有余,然而当事酒店却并没有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而是从给钱令受害者删微博。总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变成受害者一方的时候,我们是无法自保的。

当一些风险发生的时候,不是说你多穿一点,呼救的精准一点,身边佩戴点自保小工具就有用了。当伤害降临下来的时候,旁观者永远可以找到受害者能“加强自保”的建议,比如,做专车不安全,你去做出租啊,做正规出租被杀了,半夜别出门了。要加班怎么办?找不加班的公司,或者,别出去工作了。又比如,住招待所不安全,你去住酒店啊,四星级酒店出事了,你去住五星级啊,五星级住不起怎么办?那你别出门了。你随身带防狼喷雾么?防狼喷雾是违禁品知道么?你能顺利使用么?你还没拿出来被反喷了怎么办?如果出门安全要建立在携带违禁品并且长期训练如何使用违禁品的前提下,那么大部分女人还是无法出门。那么,在家里就安全了?小区安保能力够吗?不够还不找个高档小区?没钱怎么办?最后貌似只能怪投胎了……

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不是自保,而是当自己还尚能发声的时候,发一点声音,当自己还尚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帮一把别人。比如说,在路上看见有男女撕扯,不管是不是夫妻,如果你能保证自己安全,那么就先大喊阻止或者报警,如果自己能力有限,偷偷打个110。

比如说,一些底线之下的恶劣事件,不要保持让受害人拿钱去解决的逻辑,一个女人被抢,不管是四星级,五星级,三星级,甚至是你去那里一分钱不用付的公共场所,都是恶性事件。

比如说,在自己可以选择的时候,不再选择对这些恶性事件推诿甚至可能纵容的机构和平台,比如这次的如家。

当一些恶性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毫无选择,只能承担社会阴暗面的绝望和恐惧。只希望在我们还有选择的时候,能互相帮助,互相关注,让这个社会更多人,也包括我们自己,不会面临毫无选择的绝望和恐惧。

 

 

上一条:【293期】友谊的小船 下一条:【293期】我校举办第十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青春杯”健身大赛决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