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学代表专栏 文章正文

团省委张小平副书记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团代会上讲话

信息来源:[团学代会宣传组]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2-06-08 11:55] 

    共青团陕西省委张小平副书记

    在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

    讲话

    (二�一二年六月六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省上下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代表大会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全校团员青年和广大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学校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团组织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全省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高校团的工作提供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团的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西正向西部强省的目标迈进,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工程大的发展处在又一个关键时期,学校团组织任重而道远。及时召开本次团代会,总结过去,分析形势,认真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向西安工程大学团员青年和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团委提几点希望:

       希望工程大学子坚定信念、勤学善思。大学生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勤学善思是学生的天职。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珍惜光阴,精勤求学,让学习成为知识社会中一种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会具有持久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真正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把握中国社会的前进方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要紧跟时代发展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精通专业技能,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有用之才。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杰出校友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科技、经济、文化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思考学理、探求新知、、锻炼能力、提高素质。

       希望工程大学子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源泉,是历史前进的动力,理应成为时代青年的追求。要创新就要做到解放思想、不断超越,大胆尝试、敢为人先、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党的十七大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建设惠及13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新阶段,“进一步解放思想”成为新时期的最强音。同学们今天是勤学求知的大学生,明天就是国家建设的栋梁,在学生时期就要努力培养自己敢于创新的意识和品质,勇于担当的胸怀和魄力,开拓进取的激情和锐气,成就事业的斗志和决心。

       希望西安工程大学各级团组织以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是学校团组织的首要任务。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各类优秀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能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和谐校园建设,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大学生思想教育全过程,促进大学生成长为祖国需要、勇担重任的优秀人才。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建设西部强省”的目标激励青年、凝聚青年,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与陕西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事业,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贡献青春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希望西安工程大学各级团组织牢记使命,深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党团结、教育青年,巩固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的崇高历史使命。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和完善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社会变革剧烈,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进程加速,各种社会矛盾逐步凸现,国内外各种思潮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影响巨大,产生了许多新的青年文化现象,青年群体流动性增大,青年社团不断涌现,青年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客观上对共青团的组织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等等提出更高的要求。高校共青团组织一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团的建设,围绕“引导”和“服务”两大主题做足文章,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谨记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提高团的活动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推动共青团工作提升整体水平、实现全面活跃。同时,代表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维护青年学生的合法权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特别关注、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群体,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就业等根本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服务青年学生。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兴,民族兴;青年强,国家强。希望每一位青年朋友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奋发进取,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希望新一届团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宗旨,以青年的发展为依归,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位代表们,积极投身陕西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之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成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宏伟业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条: 校党委刘江南书记在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