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校青年志愿者“亲情帮扶”高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启动

信息来源:校团委 离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点击率:

4月24日下午,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校团委联合开展的青年志愿者“亲情帮扶”高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西家属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金花校区的纺织学院、服装学院、环化学院、艺术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青年志愿者代表,高龄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委员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巩雪松主持。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和91岁高龄的退休老教授赵自立老师首先为“西安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紧接着,离退办主任梁重山代表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对关心和支持离退休工作的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的干部和志愿者表示感谢。梁重山就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对老同志们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对“双高期”空巢、孤寡、独居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做了分析。同时,他希望通过“亲情帮扶”活动能使老同志得到精神慰藉,使同学受到感恩教育,发挥志愿者“志愿服务,传播温暖,收获知识,感悟人生”的作用,达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创建和谐校园的目的。随后,青年志愿者代表毕峰燕同学和高龄老同志代表李枚萼老师也先后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最后,段根良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此次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对筹备、支持活动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和志愿者同学们表示感谢。段根良副书记讲到,中国现已迈入老龄社会,中央、地方和各级组织都十分重视老龄工作,学校党政领导也高度重视我校离退休工作并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他强调,离退办、校团委志愿者“亲情帮扶”活动的启动,符合中央的老龄政策,符合学校对老年工作的要求。段根良副书记对开展“亲情帮扶”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亲情帮扶”活动是对青年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教育的补充,是大学生走进社区,服务老人,进行社会实践的良好平台,希望志愿者在帮助高龄老同志消除寂寞、增加快乐的同时要学会沟通,学会做人;二是“亲情帮扶”活动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继续承担教育下一代责任的有效渠道,希望老同志通过这一活动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讲给同学们,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是“亲情帮扶”活动启动仅是开始,希望离退办、校团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使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真正使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双方收益,同时也要不断地摸索总结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为全体参会人员表演了手语歌曲《国家》和诗歌朗诵《我的老师》;离退办老年合唱队也表演了小合唱《过雪山草地》、《走向复兴》。在热烈的气氛中,此次亲情帮扶”高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最后,青年志愿者和帮扶的高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相互见面并建立“一对一”的对接关系,离退办也代表老同志向志愿者赠送了由离退办、老教授协会编辑出版的《老教师的回忆——纪念我校办学100周年》书籍和老年书画学会出版的“纪念办学百年”《书画专刊》。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