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扎根西部沃土 服务家乡人民---记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走出的企业家李剑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点击率:

李剑,曾就读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商学系05级广告学专业,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中荣获脱贫攻坚特别奖,并且还拥有着宁夏十大青年创业人物,宁夏三八红旗手,银川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等多个头衔。

“中国青年创业奖”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重要奖项,主要表彰创业事迹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青年创业者。评选表彰活动自2007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届,表彰了137名优秀青年创业者。对于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示范意义。通过表彰,展示中国青年创业的时代故事、创新成果,打造引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的精神高地、奋斗标杆。此次“中国青年创业奖”评审共评选出20名“中国青年创业奖”候选人,6名“脱贫攻坚特别奖”候选人和6名“促进就业特别奖”候选人。

李剑在大学期间,学习刻苦认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并且长期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9年大学一毕业,李剑就积极主动和学院的老师商量,着手创立了宁夏艺盟文创文化公司,从公司的定位、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规划。该公司是一家非遗传承文创公司,作为宁夏首批文创公司,它的首要理念是在文化产品中引入时尚设计,满足更加多元的文化需求。在艺盟文创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宁夏剪纸艺术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从而让更多人认识了宁夏、爱上了中国的剪纸艺术。其作品主要热销中东西亚市场,并被作为礼品,赠送给一些国家元首。

2018年1月,李剑根据市场需求,创立了尊享珍月母婴健康发展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全方位母婴健康企业,专注于为每个家庭提供优质、专业、温馨的高端母婴护理服务,守护母婴健康,传递爱与公益。

李剑作为第四代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的传承人,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她也试图将非遗文化融入到公司的产品中,希望通过商业与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在积极创业、努力为社会服务的同时,她不忘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脱贫,实行了“普艺计划”,培训下岗职工和家庭困难职工就业,使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助力家庭的稳固和共同进步。在她们公司的努力下,她带动了宁夏2000余人的精准扶贫,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在学校里学习的那段日子,是我最怀念的时光”李剑如是说到,在平时的学习中,她刻苦努力,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她深知这个时代既是公平的又是不公的,公平的是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收获回报,同时又是不公平的,因为有些事情是我们始终无法改变的。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改变自己的唯一途径。在业余的时间里,她勤奋好学,努力充实自己。

进入社会后,李剑才发现社会的现实需要我们时刻机警,许多经验是我们光靠书本理论的学习无法获得的。“在学院办公室作为助理的一年锻炼,我所提升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还有各种为人处世,与人交际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进入社会后十分需要的。”

奋斗没有终点,贵在坚持。李剑认为在母校除了学到知识以外,老师们带给她的奉献、负责、求实的拼搏精神更让她终身受益。

西安工程大学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如今16级的商学学子们也将毕业,走进社会,去经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相信在李剑这样优秀榜样的激励下,未来的我们也有机会体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怀激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