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认真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20〕5号)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全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挥在疫情期间的重要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战疫情 志愿送暖迎春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5日—3月31日

三、主要内容

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结合起来,在3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结束前不开展线下大规模聚集活动,不搞集中仪式,避免人员聚集。组织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线上主题教育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宣传表彰活动等,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特殊时期志愿服务新风尚。

(一)春风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助力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确保青年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返乡大学生到社区报到和为一线人员子女在线教育辅导两项工作。

2.开展“助力复学返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的筹划实施,发挥团学组织和学生干部作用,组织学生骨干、学生干部作为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站点,设立“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做好复学返校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3.开展“暖心帮扶”线上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院特色,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后进生学业辅导、线上教学辅助、心理疏导、师生服务等方面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在服务地或居住地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二)春蕾行动——线上主题教育类志愿服务活动

4.举行“学雷锋 战疫情”主题线上班团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举行线上主题班团会议。可以通过开展线上主题讨论、学习身边的志愿服务榜样等,深入探讨如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5.开展“学习雷锋”主题书影交流活动。结合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的情况,通过直播、视频会、微视频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重温《雷锋日记》、《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书籍、影音作品,进行线上讨论交流。

6.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 “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世界森林日、“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线上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三)春晖行动——志愿服务宣传表彰活动。

7.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宣传、准确传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防控疫情的成效,通过制作微视频、音频、手抄报、通俗易懂的标语等方式以“艺”抗“疫”,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8.开展青年榜样宣传表彰活动。结合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利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认真总结梳理典型,为下一步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准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级团学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要认真做好志愿者工作记录,完善志愿者工作台账,按照我校第二课堂要求发布活动,参与者经考核合格可予以学分认定。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开展情况将作为评定本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集体、项目的重要依据。

(二)打造亮点,扩大宣传。各级团学组织要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学科优势,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志愿服务月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的学习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要及时上报信息材料,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示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成果和亮点,扩大社会影响。

(三)挖掘典型,评优树模。各级团学组织要善于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学生中发现典型人物,树立身边的青春榜样,以身边的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持续不断地讲述疫情防控期间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传播志愿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2020年3月31日(周二)12:00前,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将“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xagcdxtw205@163.com。

联系人:刘婷婷联系电话:13892806653

 

                                                                                                                    校团委

2020年3月3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