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我校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点击率:


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按照《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我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内容交流讨论。

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生态文明的哲思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也是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但是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秦岭北麓生态曾一度遭到破坏。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决整改。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动真格、出硬招。身为陕西学子,理应明白自己的责任,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切勿重蹈覆辙。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摆脱贫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向中国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上上下下三军用命,肩担大任;方方面面协同进击,尽锐出战。以钉钉子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下硬茬,见真章,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进展之快、成效之好前所未有。陕西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贫困人口多的省份之一。硬骨头本已难啃,疫情又带来新的挑战,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是应该响应习主席的脱贫攻坚战,在抗疫的这段时间里,很多英雄为了我们已经失去了一切,所以我们应该从生活各方面做起,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把握机遇化危为机

陕汽集团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创造了汽车产量的历史新高,总书记习近平对此十分欣慰。他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在防控疫情中,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有企业也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把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总书记习近平从陕汽集团谈到了陕西的发展:“陕西地处西部地区,在新时代也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化危为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听党指挥,滋养初心

总书记习近平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22日,习近平亲切会见14位西交大西迁老教授,他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最后,总书记习近平指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相信西部和西部的广大干部群众一定会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对陕西作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落实到我校的工作中,我校同学在线上展开热议。

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谈生态保护、谈脱贫攻坚、谈疫情防控、谈复工复产、谈恢复社会生活秩序、谈发扬西迁精神、谈继承延安精神。谈生态保护,是对国之大者的重视,谈脱贫攻坚,鼓励农民发展电商,是对百姓生活的重视,谈产业复工,是对疫情过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视,谈“西迁精神”,是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行为的鼓励。

——2019级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罗明亮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期许。习近平总书记从多方面抓取,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狠抓民生,对贫困群众大力扶持,提出了多种民生工程。解决了大量脱贫攻坚问题,带领人民走向富强。这对致力于脱贫攻坚岗位的工作人员是一种巨大的鼓励。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陕西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亲临自然保护区指导工作。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这种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验。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振阳

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定位,认清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担,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力量。当下我们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勇于参加实践活动,提升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管理学院嵇艳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为师生热议的话题。而交大就代表了"西迁精神”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深刻阐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和使命。“西迁精神”不光属于交大,也是那些爱国奋斗的先进群体共有的特质。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爱国奉献,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而当时的西迁就犹如当今的西部计划,同时希望这种精神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陶欣然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